南京60余幼儿园欲集体涨价 被批学费比大学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60余幼儿园欲集体涨价 被批学费比大学贵
2009年06月12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60余家幼儿园集体喊涨价 能否涨成功,要看物价局调研和成本监审结果

  4月11日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南京多家公立幼儿园申请涨价一事又有新进展。由于涉及全市60多家幼儿园,目前南京市物价局已经对此进行立项调研并开展成本监审。“涨不涨,要看成本监审结果。”南京市物价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前年一批公立幼儿园申请涨价就是在成本监审后被驳回的。不过,时隔两年,如果监审发现幼儿园办学成本的确大幅上升,那么今秋入学的孩子或许就要多交钱了。

   60多家公立幼儿园

  集体叫穷“入不敷出”

  据悉,离新学期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南京60多家公立幼儿园向物价局联合提出了涨价申请。“成本上涨、入不敷出,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一家公办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2006年南京市对公办幼儿园执行按类定级收费新标准,砍掉了赞助费、杂费、兴趣班费等,改为按月或学期收取保育教育费,其中省级示范园从156元上升到460元、市级示范园从146元上升到400元,并且规定,各类幼儿园可以根据办园实际成本上下浮动,而目前大多数公立幼儿园均已经将收费调到了浮动的极限。“我们园是省级示范园,一个班有30个孩子,每个孩子每月按 552元保育费封顶收,这一个班孩子收入一个月也就1.6万多,10个月也只有16万多。但是一个班一般要配备3个老师,每个老师一年的平均工资6万多,单这一项一年就是18万。还有后勤人员、水电费、房子维修等开支,没有财政拨款的幼儿园只能入不敷出。不少幼儿园为了精简成本,都改成外聘教师了。”这位负责人向记者叫苦不迭。

  有幼儿园“曲线涨价”

  家长无奈交“捐款”

  “去年就有些大幼儿园私下里涨价了,”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向记者反映,部分公立幼儿园已经“曲线涨价”了,或是找各种借口增加亲子班,不交钱报名就不给上别的课,有的干脆又收起了赞助费。过去赞助费是公办幼儿园收入的“大头”,一个入园名额少的数千,多的上万。不少普通家庭为了让孩子上优质园,不得不承受“超额费用”,所以当年取消赞助费后赢得一片叫好声。但现在,赞助费的身影又悄然重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在有些幼儿园收取赞助费不仅是公开的秘密,而且收的手段更高明——虽然规定不得收取任何与入园入学直接挂钩的赞助款,但是捐款却不在限制范围内,于是,幼儿园就让家长签写一个自愿捐款书,而且交完钱后不给任何票据,这样家长没有证据举报,有关部门也查不出问题来。即便如此,对于优质幼儿园,家长们还是宁愿打破头去上。一位家长无奈地说,“我的孩子去年就交了15000元的赞助费,大家都知道呀,要想上名园还是得花钱,很多人还得找门路送钱。”

  涨还是不涨

  要看成本监审结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物价局已经对公立幼儿园开展成本监审调查。哪些支出属于幼儿园办学成本呢?根据2006年省教育厅、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出台的《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幼儿培养成本包括以下内容:教职工工资、津贴、奖金及福利费、社会保障支出、离退休人员费用、公务费用、业务费用、修缮费用、图书及设备购置费用、幼儿活动及学习生活用品费用、固定资产折旧费、其他正常办园经费支出。不包括灾害损失、事故等非正常办园费用支出。

  2007年,南京21家省级示范幼儿园就提出涨价申请,称已经收不抵支。但是,南京市价格成本调查队对这21家幼儿园幼儿教育培养成本监审后,发现扣除上级补助和财政拨款后,绝大部分幼儿园的支出成本并没有超过当时的收费标准,为此,物价部门驳回了它们的涨价申请。当时离2006年幼儿园收费标准调整才不到1年时间。那么今年幼儿园涨价能不能通过监审呢?南京市物价局相关人士不愿多说,表示一切都要看成本监审结果,可能很快就会有个说法,在监审结果没出来之前他们也不好表态。幼儿园到底涨不涨,如果涨会涨多少,届时物价部门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结果。

  幼儿园比大学贵

  纳入义务教育呼声再起

  从前年到今年,南京的公立幼儿园每年都在打涨价报告,每一次都牵动着家长们的心。 “关键还是幼儿园收费太高!”一位家长就抱怨,现在大学学费一年不过才4600元,自己孩子上幼儿园一年却要花六千多,“幼儿园贵过大学,这太没道理了,这回如果再涨价,又是压到我们家长身上的一笔不小的负担。”

  幼儿园拼命喊涨与家长们的忧心忡忡已经成为一个热点话题。记者了解到,我省无锡市取消了赞助费后,当地幼儿园同样陷入成本上涨与收费不变的矛盾。在无锡市物价局所做的一份调研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幼儿园收费过高根源还是出在政府投入不足上。由于没有统一的财政保障机制,有财政补贴的公立幼儿园日子就好过一些,没有补贴的就艰难得多。这份调研报告提出了一个在这几年“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的观点: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明确生均经费标准,建立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和家长的分担比例,这样才能切实减轻幼儿家长负担。

  一位幼儿园园长也坦言:南京目前仅有10%不到的公办幼儿园享有国家补贴,且补贴十分有限。近几年来员工工资、各类保险、水电费、课桌椅、孩子的游戏设施等等都涨价了,仅靠孩子们每月的保育教育费来维持实在是很艰难。如果政府能够给足钱,我们也不愿想尽办法收钱背个坏名声呀。 (记者 石小磊)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