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升初分配压力大 家长挂户口买房子争傍名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小升初分配压力大 家长挂户口买房子争傍名校
2009年06月15日 14:35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3日是郑州市区小升初报名第一天。

  记者从各区报名点了解到,今年全市小学毕业生人数有所减少,但市区参与就近分配的小学毕业生人数却在增加,家长“傍名校”、“择热点”的思想并未因“分配生政策”而有大的改观,小升初真正全面实现就近分配入学仍有不小压力。

  现状 市区小升初就近分配压力不减

  13日上午11点,金水区小升初现场报名点——金水区利智学校,不少家长仍顶着大太阳排队等待报名,其中最长的一队有近50人。

  “报名8:30开始,8点时家长已排了很长的队,报名只好提前开始。”金水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侯清珺说,感觉今年外地或外区回金水报名的学生增多。

  据了解,今年郑州全市有小学毕业生90820人,比去年减少2815人。其中,郑州市区有小学毕业生2.8万人,比去年约增加1285人。

  全市小学毕业生人数在减少,市区小学毕业生人数却在增加,小升初就近入学的压力依然很大。从郑州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计划看,市区初中下达的招生计划为566个班,公办学校比去年增加了11个班。

  分配生政策的实行,初中分校的停招,并没能挡住家长择校的热情,上热点学校、享优质教育仍是家长孜孜不倦的追求。

  家长不辞辛苦托关系、转户口,带孩子参加各学校或培训班组织的测试……这样的情况仍在出现。

  现象 挂户口、买房子“傍名校”

  在金水区现场报名点,一学生家长提供的户口本上共有5口人,孩子的户口刚从胜岗迁到了纬三路10号院。

  “我们没房,住的是孩子伯伯家的房。”学生家长王先生说。

  “你们住的房子多大?”5口人挤一起住,工作人员有些怀疑。王先生说,房子100多平方米。但工作人员说,纬三路10号院就没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可能是挂靠户口。如果户口在胜岗,孩子可能会被分配到郑州26中,把户口迁到纬三路10号院很可能是冲着八中来的。

  与王先生不同,还有一种是通过买房子“傍名校”的。据金水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两小时内源升府邻竹园2号楼就来了近20人报名,这是个新建小区,位于纬三路和经六路,去年该小区1号楼开始入住,今年2号楼也有人入住了。按照去年的划片情况,该小区属于郑州八中片区。

  很多家长通过多方打听往年的划片情况,从而有目的地进行“教育”投资,但这存在一定风险,“教育部门每年会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和附近生源情况,划定学校的招生范围,8月20日左右出结果,如某区域人数太多,学校划片范围会调整。”工作人员说。

  “真实住址是就近分配的依据,没入住就不是真实住址。”在二七区报名点,工作人员对学生“扎堆”的热点学校的可疑住址将重点排查。

  报名现场卖“合同”

  按规定,外来务工人员同住子女报名需出示户口本、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并在劳动保障部门备案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借读证明、毕业小学的毕业证等证件。

  在这些所需证件中,难度最大的是“劳动合同”,缺少劳动合同就不能顺利报名。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人正是抓住了家长的这种需求,在报名现场倒卖劳动合同。

  在金水区报名点利智学校院内,一位女子在现场卖“劳动合同”,3元一份。

  “这合同管用,你拿着到单位和劳动局盖个章就能报名。”这位女子说,如果家长所在的单位不给签合同,她的单位能做到,条件是交100元。该女子自称,她所在单位是郑州市飞龙清洁服务公司,她带有该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俺都做了3年了,不会出事的”。

  当天上午11点,该女子说,她已卖出约40份劳动合同。据教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女子卖的劳动合同是复印件,但用人单位和劳动保障部门盖章后同样有效。

  “缺章”跨区报名被卡

  报名现场,有些跨区报名的家长因证件不符合规定而被“卡”。

  一位户口在金水区,但小学在管城区就读的学生家长提供的报名表上,因缺少管城区教体局加盖的“同意外报”的章而没能顺利报名。

  按规定,符合跨区报名的小学毕业生,其报名表需就读区的教育部门加盖“同意外报”章后,方可到户口所在区报名。

  据工作人员介绍,跨区报名中有部分家长,提供的是孩子爷爷奶奶或亲戚家的住址,家长称自己没房产,和父母或亲戚住一起,这部分学生的家庭地址暂不予以认定,教体局工作人员将进行摸底排查,如情况属实将参与就近分配,摸查不属实的,家长需如实提供家庭住址。

  7月25日前后,凡在金水区利智学校报名点报名的家长,需到该报名点查看住址核查结果。最终的分配结果及通知书发放时间将按郑州市教育局的统一安排,时间在8月20日前后,咨询电话:63941939。

  “分配生政策” 难挡家长择校热

  分校停止招生,压缩了家长择校的空间,让所有小学毕业生都实行就近分配,是这一举措的最终目的。

  高中招生的分配生政策,也是促进教育均衡、缓解择校热的一个举措,通过对薄弱学校的“照顾”,从而吸引更多小学毕业生家长不再一味“挤名校、选热点”。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现实中,对有些家长却不起作用。

  “金水区首选八中和省实验中学,实在不行就上七中,区里办的有些学校不能上。”一位学生家长说,“择校”归根结底是因为优质教育资源太少,无法满足家长的需求,他们不得不通过各种途径、手段为孩子争取到享受优质教育的权利。

  想获取享受公办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只有两种途径,一是有“地利”优势,通过就近分配能划到好学校;一是有特长,通过走特长生的路子进入热点中学。下下策就是挂靠户口,但这个途径存在很大风险。

  于是,一部分对就近所分配的学校不满的家长,将目光转向了一些民办学校,这些学校多是由原来的公办初中分校转制而来,凭借着分校或本校的牌子,仍能吸引不少生源。

  不少一开始就决心要择校的家长,从5月开始就支着耳朵,四处探听哪所学校什么时间组织考试,哪个培训机构与哪所学校有特殊关系等。

  “初中学校的学习氛围很重要,考高中不是最终的目的。”在“择校一族”看来,分配生政策的吸引力并不大。(河南商报 吴静)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