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工作不少大学生想留级 自愿留级值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找不到工作不少大学生想留级 自愿留级值吗?
2009年06月15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找不到工作 索性明年再当一回应届毕业生

  临近大学毕业生离校的截止时间,不少大学生非但没有忙着办理离校手续,反而因为找不到工作想方设法要留级一年,以便明年还能再享受一次应届毕业生的待遇,还能获得报考公务员和落户北京的机会。

  “ 我的好几个同学都办理了延期毕业一年的手续。我前几天去跟系里老师咨询户口和档案的事,听说最近来办延期毕业的学生还真不少。”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徐琳(化名)告诉记者,她从过完年回来就开始四处求职,但是至今也没找到满意的工作单位。看到有类似情况的同学都办理了延期毕业的手续,她也不禁心动了。“办理了延期毕业,我们明年就还是应届毕业生,还能享受到应届毕业生的待遇,比如说我们还能参加应届生专场招聘会,参加大学生村官和社工的选聘,还有每年上半年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也只允许应届毕业生报考。最重要的还是户口,一旦我们变成了往届生,落户就难上加难了,而延期一年毕业就多了一年的机会。”徐琳告诉记者。

  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生小李和中国劳动关系学校的小刘也发现,最近他们身边都有同学莫名其妙地“生病”了,并且都以“因病不能按时完成学业”为由办理了延期毕业。小李有一位成绩非常好的同学,本来提前一年修满了学分,已经申请了提前一年毕业并获得批准,如今马上就可以毕业了,却又主动撤回了申请,放弃了来之不易的提前毕业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一般高校都有延期毕业的制度,主要是针对个别“差生”,比如因为成绩不及格,论文未完成或者未能修满学分等原因,无法达到毕业条件而不得不留级的学生。如今却有不少优秀的学生为了再次享受应届生待遇而主动申请留级。而满足毕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如果自愿留级,虽然还和学校保留学籍关系,但是学生也不用再交学费,学校也不再为他们安排课程,不提供宿舍,甚至可以说“留级”的学生处于一种“放羊”的状态。

  因为就业困难而自愿留级,以图明年还能享受到应届毕业生的待遇,这样做值得吗?国家职业指导师、原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职业指导咨询部主任蒋爱丽告诉记者,因为就业困难而延期毕业是今年新出现的一种情况;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这种做法并不值得鼓励:“其实工作经验才是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浪费了这一年的时间,得不到正式的工龄,将来就业时还不如工作一年更有优势。”

  本报记者 代丽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