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版“暑假生活”迎合升学打题海战 抢占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寨版“暑假生活”迎合升学打题海战 抢占市场
2009年06月15日 15:4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赶在市教委编制的暑假作业下发之前抢占市场——

  期末考试还没开始,但各种版本的“暑假作业”却已摆满了大小书店的教辅柜台。在市教委统一编制的暑假作业册下发之前,有不少学校已经陆续接到了多种山寨版“暑假作业”的订单,大有要将开心、轻松的假期淹没于题海之势。

  学校教师不得代订

  “往年教辅书是在开学前才集中面市,但这已经成了老皇历。”有中学教师反映,最近出笼的“新编版”教辅书有了个很时令的名称——《暑假生活》,与市教委每年编制的暑假作业册名称完全相同,只是有的称《暑假生活40天》,有的称《暑假生活50天》。昨天记者在本市多家书店看到,教辅书柜台已经由前一阵的习题集、模拟试卷,变成了暑假作业唱主角。

  据悉,从5月份开始就有书商通过邮寄订单、上门推介等各种手段,向各中小学推销此类暑假作业册,并向老师承诺,如果集体订购可获6折优惠,量多的话价格还可再议。上海行知实验中学副校长杨卫红说,按规定学校只能为学生订购市教委编制的“暑假生活”,其他的各种版本暑假作业说白了就是在加重学生的负担。

  “名师”编写实属违规

  每年市教委编制的“暑假生活”,大多以合集的形式出现,即一个年级一本,作业内容涵盖各门学科,甚至还有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提示,间或还会插入一些小实验、小游戏、小故事等,作业量小且内容丰富多彩。但现在那些山寨版“暑假生活”是按学科分类,一个年级一门学科编一本。有教师在翻阅后说,许多内容与平时的“单元练习”、“模拟试卷”之类的教辅书大同小异。

  这些为抢占暑假市场而出现的翻版教辅书,编写者大多很有来头,比如“名校教研组长”“学科专家”“重点中学一线教师”等。由于市教委三令五申特级教师和教研员不得参与教辅书的编写,因此,有的暑假作业册上就将其“包装”成所谓的“二期课改教材编写者”或“各区教学指导者”。

  “减负”先从放假做起

  “中小学生的暑假一共才60来天,除去正常的返校日和双休日,也不过40多天,现在却把暑假作业按天数编排到了50天,如果把市面上的所有暑假作业都压向学生,那这样的暑假多半是要把人逼疯的。”有校长建议说,以往市教委习惯于在开学前出招“减负”,现在看来“减负”应当先从学生的寒暑假动真格,连放假都不放过学生,“减负”肯定失败。

  尚文中学校长朱晓薇说,学生在暑假里除了适当地温习功课,还应当多参加些体育活动,多接触社会,并利用这段空暇时间多培养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成天埋头于那些“暑假作业”,肯定没什么大益处。

  本报记者 王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