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2万儿童今年上小学 入名校并不轻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7.2万儿童今年上小学 入名校并不轻松
2009年06月16日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比去年少3万余人,大多为2003年出生的“羊宝宝”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本市公办小学新生入学集中登记结束。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入学的孩子预计有7.2万余人,虽然明显少于去年的11万余人,但“羊宝宝”想入名校并没有因生源的减少比往年轻松。

  今年入学的孩子大部分是2003年出生的“羊宝宝”,由于社会上有“羊宝宝命苦”的迷信说法,当年出生的孩子较少,导致今年小学新生入学人数进入低谷,部分学校陷入招生困境。石景山区的一所小学不得不将计划招收的两个班缩减为1个班,另一所知名小学也因为生源的减少只能安排小班化教学。丰台区的一些学校则将通过招收借读生来补足生源,个别学校的借读生比例竟高达90%左右。

  然而,即使在这种生源减少的大背景下,各知名学校的门槛儿依旧没有降低,家长们还是“削尖了脑袋”想把孩子往里送。

  上周六是公办小学新生入学集中登记的第一天。早上5时,海淀区中关村一小本部就有家长开始排队等候,其中有不少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学校保安告诉他们7时 30分才开始办理,然而家长们生怕报不上名,没有一个愿意离去。一位老人甚至固执地表示:“我得给我孙子占地儿,否则上不了学可怎么办?!”仅仅两天时间,中关村一小本部就有近400人报名,几乎占满了计划招生的名额。

  作为家长心目中的“准重点”,东城区和平里一小今年计划招收4个班的学生,但集中登记的两天,报名人数已远远超出。学校称,将根据实际情况向区教委提出增班需求,“若被批准,再增一两个班也没问题。”该区的史家小学更是报名的“热门儿”,早在几个月前已有家长频频去打听入学条件。

  虽然整体入学人数减少,但一些“热门儿校”对就近入学的“苛刻”条件丝毫没有放松,包括需出具户口簿和房屋产权证、户主和房主应该是适龄儿童的监护人等等。当然,对于一些属于“划片儿”内的孩子,如果错过了集中登记时间,家长还可以直接找学校办理,只要在9月1日之前持户口簿或房屋产权证到划定的学校办理相关手续,学校都将接收。

  据悉,自2010年起,本市小学入学人数将逐年上升,待2007年、2008年出生的“猪宝宝”和“奥运宝宝”入学时,将达到顶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