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40%大学生有网瘾 七成希望获得上网指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西40%大学生有网瘾 七成希望获得上网指导
2009年06月16日 16:0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宿舍住着7个大学生,下了课后回到宿舍都纷纷打开电脑,有的上网聊天,有的酣战于网络游戏,有的上网搜看电影,有的搜索八卦、体育消息,就连同室舍友之间,交流都是通过键盘、鼠标和显示屏幕进行。这是南宁某高校男生宿舍一个真实场景。“大学生是成年人了,上网难道还不能自制、还需要人教吗?”有人觉得疑惑。前不久,广西大学生网络应用情况调查组对全区22所高校27000名大学生进行抽样问卷调查,首次对我区各所高校的在校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有40%的大学生有网瘾,七成大学生希望能够获得上网指导。

  大学生网络成瘾引起关注

  “现在电脑便宜啊,学校宿舍在2003年开始就给学生提供了上网的便利,入学时可以在学校申请账户,比我们读书的时候方便多了。”大学毕业后留校做老师的唐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大学生,拥有一台电脑不再是新鲜事了。

  而正在学校读大四的小敏则表示,电脑在她的生活中充当很重要的“角色”,“一天要是不开QQ聊天,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小敏告诉记者,她的同学基本上都有电脑,学校宿舍是可以通宵上网的,“我读了4年,从来没有老师或舍监对我们通宵上网干涉过。”

  近日,广西大学生网络应用情况调查组对全区22所高校27000名大学生进行抽样问卷调查,一项网络成瘾性测试表明,大学生网络成瘾也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自治区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李清先告诉记者,广西在全国首次利用网络心理测试系统进行的大规模普查,是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大学生的网络辨识教育和心理教育提供依据。

  上网方便了,但是这些大学生们都利用网络来做些什么呢?聊天、玩网游、看电影和看新闻……记者在某高校随机采访了20多名在校大学生,得到的答案是不外乎这些。

  大学生网络素质有待提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造成大学生网络素质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高校在网络素质教育方面的不足,另一方面是学生自身对网络认识的偏差。“不少学生认为网络就是发发邮件,玩玩游戏,聊聊天什么的,根本没有将网络应用到学习、拓展知识面以及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这个层面上来。”唐老师认为。

  如何判断学生有网瘾

  调查中有这样一组比对问题,“你觉得别人上网多数是在干什么”和“你觉得自己上网多数是在干什么”。调查结果是在意料之中情理之外。

  “从以上两个调查数据来看,自我认知的网络应用情况和对他人评价的网络应用情况有着较大的差别,尤其在网络游戏上,很多大学生感觉其他人上网有51%的人在玩游戏,但自己上网玩游戏的人才13%,这个数据的差别至少有一种可能,说明部分大学生花费了较多的时间在玩游戏,但是自己没有充分的意识到,或者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很多电脑时间都花费在游戏上。这种认知和行为的偏差说明大学生在网络应用上实际存在着一种本能性的判断和倾向,知道哪些行为是好的,哪些行为是浪费时间的,但在自我控制方面却存在问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传播与网络德育研究所主任、广西网络教育协会副会长邓国峰副教授分析说。

  邓国峰不太赞同目前仅仅以上网时间来判断学生是否成瘾的标准,“假如大学生有着清晰的生活和发展目标,那么怎么利用网络都不存在正确和错误的问题。网络成瘾的本质是个人对待生活和人生的态度,假如你用网络来工作学习,那么每天即使用上10小时,都不存在成瘾性问题,假如你仅仅当成娱乐和休闲,那么超过正常的娱乐休闲时间则存在成瘾的可能。”邓国峰说。

  七成大学生希望得到上网指导

  好在大学生们已经意识到需要改变。此次抽样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大学生渴望得到网络引导。

  “78.23%的同学非常希望学校能专门给予大学生网络应用能力和素质的专门教育”、“70.85%的学生认为高校应该专门对大学生进行网络信息辨识力教育”,据了解,目前大学生非常迫切的需要在网络应用和素质以及网络信息辨识力上进行专门教育的需求。

  “我们无聊的时候上网,寻找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不过,我的同学中有不少迷上网游,有的连课都不去上,在宿舍练级、打装备,这又不对了。”今年大二的小何希望,学校能开一些专门教授大学生网络应用能力和素质的课程,知道学生如何正确使用网络。

  还有的学生认为,网络上的信息真真假假,而大学生社会经验少又容易冲动,如果不对这些五花八门的信息进行判断,很有可能出事,“在我看来,学校对在校大学生开展网络信息辨识力上专门教育很有必要。”小何建议。

  邓国峰表示,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尽管区教育厅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以我国首个《大学生网络文化活动月》的方式来开展专题活动,但是总体来说,在网络信息素质教育的方式方法,以及深入度上,还有着进一步挖掘的前景,针对广大学生的需求,也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来确保一些创新性的措施得以坚持和顺利实施。

  把网络素养教育引入教材

  对此,自治区教育厅和各高校已经着手进行探索尝试。

  李清先向记者介绍了全面改版的“广西大学生”网。作为大学生提升网络素养的自我教育的平台,“广西大学生在线”网是面向全广西74所高校师生的一个大型网络平台,将整合全区20多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以社会热点引导为重点,以网络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提高大学生网络素养的自我教育路径。目前正在全新改版,预期在6月下旬正式启动新版,届时将会以专题活动的形式开展系列活动。

  另外,区教育厅支持高校开设大学生媒介素养课程,把网络素养教育引入教材、引入课堂。据了解,目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以积极探索此类课程。

  就大学生网络信息素质教育和网络应用引导方面,邓国峰也建议形成专职兼职队伍,建立专家库,以及固定的培训体系,并由教育厅出台相关文件,各高校给予配套支持,在队伍和制度上面给予根本的保障。“同时,要在我区打造几个品牌性的活动作为切入点,并且大胆进行试点工程,选取条件适合的几个学校进行大学生网络信息素质教育试点工程,摸索成熟后进行全区推广。”(当代生活报 胡玲玲 王靖)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