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教育研究院教授:选择海外留学要慎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厦大教育研究院教授:选择海外留学要慎重
2009年06月18日 10:47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语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出国留学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由于留学费用降低、生活成本下降等原因,很多本无出国留学计划的人士纷纷加入到留学大军中来。但出国留学并非有益无害。因此,如何理性选择出国留学?该注意哪些事项?且听专家们的真知灼见。

  本报讯 据媒体近日报道,今年北京放弃国内高考、选择SAT等国外高考的高中毕业生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其原因包括:一是对国内高等教育不满意,希望到国外接受更好的教育;二是有利于提高外语能力;三是成绩不佳,难以通过国内高考,希望到国外获得高等教育学历。这些想法是否合乎实际?曾专门到美国考察过高等教育和美国高考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若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海外留学要慎重。

  郑若玲说,出国留学也有一定的风险,不一定适合每个孩子,建议家长和考生决策时要慎重。郑若玲认为,如果家庭经济能承担得起高额留学费用,学生本人也有出国留学的兴趣和较强的自律、自理能力,外语学习能力较强,学业基础较好,选择出国留学不失为一条不错的出路。如果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学业基础都较差,又无刻苦求学的毅力,要完成学业是非常困难的。不仅如此,学生还很可能因为学业方面巨大的挫败感而使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此外,国外环境的影响利弊兼有,而选择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多数不到20岁,辨别是非的能力尚弱,家长在国内又鞭长莫及,如不及时引导,孩子可能有误入歧途的风险。

  为此,郑若玲指出,在选择国外高校时,家长首先要充分评估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求学兴趣,选择最适合的高校,而不要盲目追求名校;其次, 不要轻信形形色色的留学中介机构,而应通过我国教育部相关网站和国外教育主管部门或大学的网站,了解国外高校的教育概况和办学声誉,并及时跟踪各种留学预警信息;最后,根据对方入学的条件,适时安排孩子参加语言或其他资格考试。 记者 宋晓梦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