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学生辍学打工 参考"零流失率"逼出替考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少学生辍学打工 参考"零流失率"逼出替考事件
2009年06月25日 14:5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不少学生辍学去打工,一边是上级要求“零流失率”

  昨天下午3点,赣榆县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局纪委胡忠民书记说,替考事件被曝光后,赣榆县教育局立即成立了调查小组前往罗阳中学调查,目前,替考事件的真相已经基本查明,94人替考事件属实,目前替考成绩已被清除,该校替考行为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本报记者昨天来到罗阳中学采访。虽然大家都对替考事件三缄其口,但经记者调查发现参考率低是因为该校辍学学生较多导致。

  不少孩子跟父母去打工

  发生替考事件的罗阳中学位于连云港赣榆县罗阳镇,是镇上唯一的初级中学,据当地教育界人士表示,罗阳中学的教学质量在赣榆县乡镇中学中应该是数一数二的。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赶到连云港赣榆县罗阳镇双槐村了解情况,据其中一名姜姓村民称,他侄子就是罗阳中学初二的学生,成绩非常优秀,他本月15日下晚自习后回家称,老师让他帮助初三学生替考,他听后非常气愤,认为老师这是在害孩子。但老师的话还是要听,他侄儿无奈之下还是参加了替考。

  从赣榆县城前往罗阳镇要经过该镇的大沙村和双槐树村,这两个村都有初二的学生去参加中考替考,在大沙村,记者找到了一位正在田间劳作的农民,他家有个侄子正好在罗阳中学上初三,对方告诉记者,农村孩子能上到初三就已很不错了。据他所知,罗阳中学有不少学生都中途辍学,外出打工。“有的小孩父母都到外地打工了,孩子没人管,成绩也不好,后来干脆就把孩子也带出去打工了!”

  全是参考率惹的祸

  发生替考事件后,赣榆县教育局调查组通过调查发现,罗阳中学为提高中考参考率,对初三班主任提出了参考率指标及奖励办法,该校10个初三班级的班主任组织初二年级的94名学生代替初三年级成绩很差或者已经辍学的学生参加考试。调查组认为,该校参考率指标及奖惩办法客观上引导了这次替考事件的发生,学校主要领导及分管主任虽未直接部署,但没有制止,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因此,罗阳中学校长王瑞被免去该校校长的职务。

  罗阳中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昨天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王校长是现行教育制度下的“牺牲品”,现在农村中学学生流失现象严重不是秘密。这位老师表示,其实这一切都是参考率惹的祸,按照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今年要求“零流失率”,并且与学校年终考核紧密挂钩。

  针对罗阳中学发生的大规模的“替考”事件,赣榆县教育局中教科的李科长称,从目前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赣榆流失学生约有1000多人。他认为目前学生流失并不是家庭困难造成的,而是有些学生成绩差读不下去,所以索性就辍学了,同时现在好多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造成“读书无用论”抬头。

  当记者问到如何替考时,对方表示,由于今年该县中考报名的多达18000人,老师找了初二学生报名替考,虽然用的是流失生的学籍,但准考证上贴的是初二学生本人的照片,招生办一时无法辨别真伪。

  组织替考者可能触刑法

  对于替考事件,中国法学会会员、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茂通律师认为,组织替考者以及替考者的行为均扰乱了教学秩序。组织者为替考者准备一套材料,即假准考证,这些证件上的名字是被替考者的,但相片却是替考者的。如果有伪造、变造准考证的行为,将有可能触犯刑律。刘茂通律师还强调,由于替考者是未成年的学生,因此可以考虑免除处罚。

  本报记者 张凌飞 裴睿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