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子弟校突遭强拆 住宿生拼桌睡教室(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打工子弟校突遭强拆 住宿生拼桌睡教室(图)
2009年07月01日 09: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校的学生们被临时安排在教室过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彭科峰 实习记者张绪旺) 前天下午,位于朝阳区金盏乡马各庄村的一所打工子弟学校莫名遭到破坏。邻乡的东晓景村村委会雇人用挖掘机到该校强拆,学校澡堂、厕所、宿舍等建筑不同程度受损,十余名住校生不得不在教室内过夜。昨天,朝阳区教委、楼梓庄派出所等单位已介入调查。

  挖掘机突来拆房屋

  事发学校名为北京市朝阳区马各庄文武学校,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于一体,是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院校支教的打工子弟学校,目前在校学生700余人。该校位于金盏乡马各庄村与东坝乡东晓景村的交界处,由学校从村民手中转租土地而建。

  目击者刘先生称,前天下午4点多,十余名大汉来到学校围墙外,动用挖掘机将围墙内的学生澡堂揭顶,“有4个人负责开动机器拆房,其余的人在旁边阻止旁人靠近”。学生小王说,当时他正在宿舍内休息,“‘砰’的一声,抬头看时澡堂已被拆坏了,学校围墙也塌了一大块”。

  事发后,挖掘机试图继续拆除其他房屋,被闻讯赶到的学校工作人员制止。随后,马各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工作人员从拆房者口中得知,他们是受东晓景村村委会指派而来的。楼梓庄派出所民警接警后来到现场,将挖掘机司机带回派出所调查。

  另据目击者称,东晓景村两名负责人事后也来到学校,对现场扣住挖掘机的马各庄村联防队长表示,“拆是一定要拆的,马各庄管不着”。随后,马各庄村联防队派人日夜看守这台挖掘机。

  住校生教室拼桌睡

  学校围墙外紧挨着一条排水沟,挖掘机在拆房时,又在围墙地基旁挖出一个约两米深的大坑。校方在事发后检查发现,多所建筑出现裂缝,包括澡堂、储物间、厕所在内的三间房屋大部分坍塌,无法使用,紧挨着倒塌澡堂的宿舍成为危房。

  考虑到安全问题,事发后,在校住宿的十余名学生被转移,临时安置在教室内过夜。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孩子们仍然只能在教室内拼课桌当床过夜。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伸展着吊臂的挖掘机停在倒塌的围墙之外。围墙内,多处房屋的墙壁上还有裂痕,部分水泥地面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沉。 “现在我们都担心这些房子会塌掉,希望这事能尽快解决,不然孩子们的住宿、正常上课等问题都没法解决”,学校负责人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邻村表态对此负责

  将这块地转租给学校的村民杨红(化名)表示,校方2003年租用了这块地后建立了文武学校,相继建成的校内建筑都有相关手续,绝对不属于东晓景村。她认为,即便是东晓景村认为这块地是该村所有,他们也不能不加通知随意强拆。马各庄村村委会负责人张先生表示,村委会对此事也深表愤怒,“不管什么情况,不能强拆学校,这让孩子们怎么办”。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东晓景村村委会,一名女性负责人承认此事是该村村委会所为。她还称,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并且“我曾于17号向文武学校发出通告,得到一位办公室副主任的签字确认”。她介绍,拆房是出于处理本村的排水沟的需要,至于这一片地界的归属以及污水沟整治的问题,可以去乡政府查证。

  马各庄文武学校办公室负责人称,她的确曾接到一份通知,但这份通知只是让清除学校周边的垃圾和杂物,并未提到“拆除校舍”一事。记者看到了这份通知的原件,该通知称,“东晓景村因新农村建设,对村北排水沟进行整治。特通知您处将沟上的垃圾粪便清理干净”。

  多个部门介入调查

  前晚,马各庄文武学校已向朝阳区教委反映校舍被破坏一事。昨天上午10点多,朝阳区教委社管所协管员李先生来到学校了解相关情况,并对现场坍塌的房屋以及地面的裂缝进行了拍照取证。昨天下午,李先生表示,该校教导主任已经将情况写成书面文字交给自己,他将在充分了解事实后向教委报告,“至于如何处理,要听从上级的指示”。

  昨天,朝阳区金盏乡政府一位王姓工作人员表示,乡政府尚未接到马各庄村的报告,他们将尽快调查此事。朝阳区东坝乡政府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东坝乡乡政府还未了解此事,他们也将尽快调查处理。

  目前,楼梓庄派出所正在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