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名复旦夸大名师 培训机构傍名校"金字"招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挂名复旦夸大名师 培训机构傍名校"金字"招牌
2009年07月02日 14:0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寄送招生材料的信封上标明“复旦大学”字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晚报记者 钱钰 张骞实习生 柳成荫 摄影报道

  “名牌大学办起了一条龙补课班?”昨天,家住齐齐哈尔路的邓先生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称他近日收到一份自称 “复旦大学联合教育中心”的招生材料。记者昨天实地走访该机构报名处,并经与复旦相关部门核实后确认:复旦名下并没有这样的培训机构,该校也没有办过中高考相关的培训。现在正值暑期培训报名高峰期,专家提醒:与其光看制作精美的宣传材料,不如多向上一届学生、家长打听“口碑”,谨防上当受骗。

  处处贴上复旦标签

  信封上“复旦大学”四个毛体书法字、“地址:复旦大学本部,邮政信箱439-08”,宣传材料上“报名地址:复旦教师南区(复旦附中隔壁)”、“复旦大学本部教学点:复旦大学北区”……这一切都让邓先生确信:这确实是复旦大学开办的培训班。记者打开该机构网站也发现,复旦大学的校徽和校门图片十分醒目,网站上部与复旦大学网站首页几乎完全一样。

  邓先生感到奇怪的是,一所名牌大学,居然办起小学、初中、高中补习班,他还发现,这家机构号称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五所大学“联办”。

  报名处未挂招牌

  昨天,记者来到国权路政熙路口,在一家房产中介旁找到该机构报名处。这家门面约3米宽的报名处并未悬挂什么招牌,只在四扇落地窗上贴着绿色海报。走近一看,其中一张海报上写着:“中小学生辅导中心复旦大学校区报名处”。

  到底是 “复旦大学联合教育中心”,还是一家未具名的辅导中心的“复旦大学校区”?记者致电该机构询问时,接线人支支吾吾地答道:“这要问老板,我们不清楚。 ”另一教学点的工作人员则和记者玩起 “捉迷藏”,称该中心是复旦大学下属单位办的,最后才透露是“复旦大学退管会”。

  “名师风采”夸大其词

  寄到学生家中的这份“特刊”介绍了该机构的名师和往年优秀学员。在“名师风采”一栏,物理老师宋老师颇为引人注目。这位宋老师不但是“复兴中学高级教师,复旦大学物理系物理专业博士”,还从2003年起参加上海高考命题,2005年起参与教育部教材审查。

  但记者向复兴高级中学求证时,该校教务处负责人明确表示:该校没有这样的“宋老师”。上海中学方面也证实,该校数学教研组组长姓况,并非材料上所谓“邓老师”,其介绍也与该校况老师明显不符。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给教师的学历“升级”、职称“升格”是一些培训机构的惯用伎俩。“很多培训机构都号称我们学校的老师在上课,可学校查下来并没有。一知名校长透露,近年来上海中高考考生连年减少,新的教育培训机构又不断涌现,这使得一些机构选择了“剑走偏锋”。

  高校不可能“冠名”补课班

  记者与相关部门核实后,发现复旦名下并没有这样的培训机构。复旦方面表示,该校也没有办过中高考相关的培训。

  记者调查发现,高校招牌遭盗用并非第一次。早在2006年,就有一家培训机构为招徕生源,擅自使用 “复旦”品牌和校徽,开办冠以“复旦”标识的课程补习班,借高校的品牌为自己的信誉担保,涉嫌欺骗和误导学生,最终遭到工商查处。据悉,“复旦大学”已于前年成为上海市著名商标,擅用校徽等行为已涉嫌违法。

  教育部今年1月发布的《关于清理直属高校所办企业冠用校名全称的通知》明确指出:各校所投资企业,除学校资产公司、大学科技园、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出版社、设计院外,一律不得冠用校名全称。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