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已培养敦煌学博士47名硕士近200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兰州大学已培养敦煌学博士47名硕士近200名
2009年07月07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七月六日电 (记者 殷春永)兰州大学今年再次授予八名学生敦煌学博士学位,截至目前,兰州大学已培养敦煌学博士四十七名,而敦煌学硕士接近二百名;同时,四名敦煌学博士后已从兰州大学业出站。敦煌学人才培养在这所位于西部的中国重点高校渐行渐优。

  记者六日走访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第一印象就是其摆放整齐的大量图书资料,这里现有中外文图书六万多册。据介绍,他们和学校图书馆联合建成了敦煌学数据库,兰州大学敦煌学资料中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敦煌学数字化图书馆。

  郑炳林教授是资深的敦煌学者,现任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他说,他们特别注重学术氛围的营造,对学生态度严谨,论文均送省外评审,实行一票否决。经过多年的实践,此间学生论文优势明显,更有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者,打破了兰州大学文科与优秀博士论文无缘的格局。

  兰州大学的敦煌学博士点是与敦煌研究院共建的,双方将敦煌文献历史研究和石窟艺术研究优势结合,同时采取了双导师制度,双方导师交叉培养。“这几年,学术研究比较突出的博士都由联合培养出来。”郑炳林说,该所毕业博士有三十二位主持国家基金项目,其中有二十八个主持者是双导师培养的。

  自一九九八年开始,兰大敦煌学研究所开始接收日本、美国等海外留学生;二OO六年,与美国耶鲁大学联合共建国际佛教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同时,该所多位师生赴国外,先后到美国密西根大学、耶鲁大学、法国远东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与国际学术机构的学者交流,提高了内地敦煌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层次,开阔了国际视野。

  目前,在兰州大学培养的海外敦煌学者不乏璀璨之星。徐勇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艺术史本科,取得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硕士学位后又考入兰州大学攻读敦煌学博士,二OO八年取得学位,现任韩国同德女子大学艺术史系教授。在他的促进下,韩国敦煌学会成立,韩国敦煌学研究从无到有开始发展起来。二00一年,兰州大学敦煌学专业接收台湾佛光大学杨明芬攻读博士学位,经过五年学习,二00五年毕业通过论文答辩,授予博士学位,目前任佛光大学图书馆馆长。

  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兰州大学已在敦煌学界占有重要位置。今年,该校计划再次引进海外高水平敦煌学人才,致力向国际化方向发展。他们的目标是:将敦煌学做大做强,争取从目前的“影响敦煌学发展”转变为“引领敦煌学发展”。(完)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