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谦让”怕开家长会 替儿挨批敢怒不敢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夫妻“谦让”怕开家长会 替儿挨批敢怒不敢言
2009年07月08日 11: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娃儿的座位是讲台旁边的特殊位置,我们坐上去好丢人哟!”上周,为了谁去开家长会的问题,家住江北区的黄天扬夫妇闹得不可开交——因为谁也不愿去学校当众出丑。

  前几天,全市很多中小学校将家长们请进校园,开了这学年的最后一次集体家长会。坐在自家孩子的座位上,领取孩子的成绩单、记录暑假作业安排、听老师评述每个学生一年的表现……家长们得像学生一样认真听讲。孩子得到老师表扬,优生家长心花怒放;调皮娃儿的家长则如坐针毡,感到身边尽是带刺的目光。

  “我怕坐儿子那个位置”

  黄天扬的儿子小元在塔坪一小学上五年级,小元从小就有一点好动症,不仅考试常不及格,还经常违反纪律,在老师眼里属于成绩差、纪律差的双差生,平时被请家长是家常便饭。

  自知儿子不太争气,黄天扬平时在老师面前都小心翼翼的。不过,与老师私下“单了”还好,最让他头疼的是学校开集体家长会,“一看到儿子在教室最前面的讲台旁单独成一排的特殊座位,我头就发晕。就我一人坐在那里,好丢人。”

  “昨天,老师专门打电话来叮嘱,这是本学年最重要的一次家长会,我只有硬着头皮参加。”黄天扬说,低着头坐在儿子的特殊座位上,上面摆着他画满红叉的试卷,“老师虽然没有说什么,但其他家长那种奇怪的眼神简直可以把我杀死。”

  “孩子出了问题,请家长到学校配合教育很正常,但家长因为孩子的成绩原因而受到歧视,这太让人难受了。”

  “老师一顿呵斥不敢反抗”

  赵平在璧山县某政府机关上班,这个期末去给在主城某重点中学上初一的儿子开家长会,没想到却遭遇了一次委屈。

  “你那个娃儿,一天点儿都不听招呼,下课几分钟时间都要抱起篮球跑去耍,放了学不先做作业……他把班上的同学都带坏了!”班主任老师在教室里当着其他家长的面,像训学生一样将赵平狠狠训斥了一通。

  赵平倍感委屈地告诉记者,儿子虽说成绩平平,但一向还是很听话,没想到仅仅是因为喜欢打篮球,就被老师列入害群之马。

  “此前老师打过几次电话来反映情况,我们也在教育孩子要学会控制时间,但这总需要个过程吧!”赵平说,老师在家长会上当众不留情面地呵斥,让他感到脸上确实有点挂不住。“但又担心得罪了老师让儿子更不好过。”赵先生最后只好强压怒火,打落牙齿和血吞。

  “这个家长会开得憋气”

  前天下午,胡女士专门请假到人民小学开家长会,因看到儿子同桌女生小琳的成绩非常优秀,越发映衬出自家小孩的平庸,这让她整整一下午都坐立不安。

  胡女士说,开家长会时,老师不会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名,但是仍然要对期末考试给家长们进行分析,比如语文数学的最高分是多少,哪几个同学考得比较好。当表扬到某个学生的时候,老师的目光也会投向这名学生的家长。

  老师表扬小琳的语文和数学都考了班上的前几名,今年参加了两次市级作文比赛,分别得了一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其家长也几次被请上讲台去替孩子领取精美图书、芭比娃娃等奖品,这让坐在一旁的胡女士感到憋得慌。

  “开了一场家长会,老师没有提到我们孩子一句,我心头的这个滋味不摆了。”胡女士说,她一出教室看到儿子就是一顿臭骂:“在同一张课桌上学习,你啷个跟别个差恁个远哟!”(汤寒锋)

  有话好好说

  家长会不是告状会

  任文庆 重庆电力公司职员

  家长会不是表彰会,也不是批斗会。有的老师过分看重学生分数和一些具体的小毛病、小错误,使得家长会变成“批判会”、“告状会”。孩子在学习生活中出现一些问题,家长本就心急如焚,还要当着其他家长的面受到批评或白眼,这实在太伤人了。而且家长心理失衡,会给孩子加压,让孩子也有心理阴影。

  现在各种各样的通讯工具这么发达,手机、网络等都很方便,老师完全可以就单个学生的问题随时与家长进行沟通,根本用不着家长放下手头的工作专门来学校开一次会。

  人要知耻才能后勇

  王樵 重庆科力环保服务公司CEO

  我认为部分差生家长实在是太矫情。教育分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三方面,一个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影响。可以说,大多数差生孩子的家庭教育,都存在一定问题,这不得不引起家长的重视。

  人当知耻而后勇,子女表现不好,父母受批评是天经地义,当众受批评更是能让家长引起重视。老师说重话是关心孩子,不说,恐怕很多差生家长会更心慌吧?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