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广东高考新政 文科生复读困难更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分析广东高考新政 文科生复读困难更多?
2009年07月08日 14: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高考成绩发布,考生莉莉以7分之差没能上重本线。这几天,妈妈杨女士不停地给几个复读学校打电话咨询。但采访中,杨女士还是担心:“明年高考实施新政策,孩子会否成为‘试验品’?”

  从明年开始,广东将实施新的高考政策。由2007年开始实施的“3+x+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将改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对于今年发挥不理想、希望“从头再来”的考生而言,新的变动给他们平添了一份担忧。

  考生:高考改革令复读有风险

  “平时最擅长的数学有好几道大题到最后都没能理清思路,其它科目的发挥也不甚理想……”对于高考成绩,广州某高三毕业生莉莉这样形容。莉莉表示,尽管对广东新的高考政策已有所了解,但如果无法如愿考上心目中的大学,还是希望复读一年。不过她同时担心,明年的高考新政会不会成为更大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广东每年大约有5万复读生,其中大部分是由于考场发挥失常、心有不甘的学生;一部分是“非名校不读”的“牛人”;还有一些是觉得自己平时不努力,落榜后觉得懊悔的学生。2010年的高考改革令这部分学生神经绷得更紧,很多学生认为,今年选择“复读”对自身非常不利。

  与此同时,不少家长也担心,就连示范高中学校都在摸索新高考,复读学校能否准确把握新的高考方向值得考虑。“复读学校的老师没接触过新的模块教学。怎么复习,怎么适应,谁也说不准。”家长于女士认为,今年只要孩子的录取结果不是特别不理想,还是选择“能读就读”。

  辅导机构:新方案对复读影响不大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环市路的卓越高四学校。“高考第一天,就有家长打来电话咨询。这几天,咨询复读的理科生相对较多。”卓越高四学校招生负责人介绍,从高考结束到现在,每天都有十来个电话咨询复读的情况。目前,电话咨询总人数大概有四五百人。

  谈起考生、家长们的担忧,复读机构则普遍认为,今年复读市场肯定会受到明年新高考方案的影响,但影响不会很大。

  卓越高四学校负责人唐校长表示,由于明年的新高考方案相对于2007年高考改革来说,变化要小得多,因此影响也会小很多,估计广州复读市场的规模会比去年减少20%左右,即今年广州市将有4000个左右的学生参加复读。

  华兴复读学校的彭校长也表示,按照历史的经验,以往高考改革都对当年的复读市场产生了一些影响,今年应该不例外。但是,现在的复读市场比原来更成熟,选择复读的学生更理性,因此其影响是有限的。

  老师:复读或对“偏食”学生不利

  “学生是否复读,关键在于能否过自己的心理关”,广州某重点中学教务处人员表示,高考是以知识为载体,考察学生的分析、观察、归纳等综合能力,而不是单纯的记忆。此外,从近几年高考情况看,内容基本没有多大变化,复读考生经过一年的努力后,绝大部分都会取得明显的进步,总成绩普遍比第一次高考多50分以上。

  不过,亦有老师认为,高考改革后,并非所有考得不好的学生都适合复读。越秀区某省一级中学的梁老师告诉记者,高考改革后与以往相比,最明显是取消X科,增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考文科的考生需要通过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学业水平考试,报考理科的考生需要通过历史、地理、政治三科学业水平考试。

  “文科生同时提高三门理科成绩绝非易事,但理科生通过文科水平考试则相对容易”,梁老师表示,文科可以通过短时间复习课本知识提高水平,而理科则需要理解公式、定律后才能灵活运用,因此,文科生想在理科上获得好成绩更加困难。

  梁老师说,高考改革后,虽内容变化不大,但深度上必定有所加强,比如以往除语数英和X科外,其它科目可不需投入太多精力,现在除语数英,还需专注其它三科,对于“偏食”的学生非常不利。“此外,应届生有两次学业水平测试的机会,而今年选择复读的学生因为时间限制,只有一次机会。”

  教育部门:高考不是考生唯一出路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吴强表示,目前除了全国普通高考外,成人高考(论坛)、自学考试、职业培训、网络远程教育、出国留学都让人走向成才之路,相应的学位、证书同样能获得国家承认。同时这些方式相对灵活,考生可选择最适合自身状况的方式来进修,时间上也比较好掌握。不过,社会上也有不少虚假的“教育机构”打着各种幌子骗钱,考生选择前一定要了解清楚。

  吴强表示,社会同样是个大学堂,如果遇到较好的工作机会,考生也可以考虑先就业,或者先短期内集中精力学习一项专业技能,凭借自己的专业技术寻找工作岗位。等时机成熟,甚至可考虑自我创业。此外,还要多方面了解社会上不同就业岗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学习一些相关的职业技能,为就业做好准备。

  对于“该不该复读?”吴强则表示“不鼓励”:“考生要用正确的方法来衡量考试结果,如果已发挥正常水平,那么考上二本、专科都可以接受,非名校不读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此外,高考改革后,会否对复读生不利?吴强认为,应届考生在新政策实施前,会有充分的时间适应教学内容调整,而复读生则只有短短的一年,同时很多还抱着“非上不可”的心态,承受的压力也更大。

  高考新政介绍

  高考改革前的3+x+文科基础/理科基础政策中,“3”是指语文、数学、英语;以往学生选择x科时,文科可任选历史、政治、地理三科中一科,理科可任选物理、化学、生物中一科;文科基础考试内容则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其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学科分值一共占70%,其余两门占 30%;理科基础同样包含这六门学科,不过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分值占70%。

  改革后x科取消。“文科综合”包含历史、地理、政治三科,“理科综合”则含物理、化学、生物。

  此外,新政策增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文科类、艺术类考生的指定科目分别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水平考试在高中第三学年上学期结束前完成,普通高中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期间可报考两次。高考录取将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挂钩。  本报记者 陈学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