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升初自主招生名额紧俏 家长担忧暗箱操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小升初自主招生名额紧俏 家长担忧暗箱操作
2009年07月09日 10:4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 李樵 罗欣 罗茜 实习生 程孟瑶李安琦)“我的小孩从二年级开始培优,花了4万多元培优,最后自主招生还是落选了,只能参加15日举行的电脑派位。”昨天,在武汉市青山区一所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初中(都是名校,简称“公参民”初中)报名点,刘先生拿着一沓获奖证书和奖状无奈地对记者说。

  在昨天武汉市小学升初中(简称“小升初”)择校报名现场,不少家长有相同的困惑:小学毕业生要具备哪些条件,才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学校自主招生的指标都给了哪些人?

  名额紧俏

  家长6点多钟到校排队报名

  昨日上午7:20,武昌区武珞路奥山中学的工作人员开始受理学生报名,但工作台前已经排起长队,不少家长说,他们6点多钟便开始排队等候。

  武汉市教育局规定,“公参民”初中不得设置报名资格条件限制,如果招生报名数大于计划招生数,则采用电脑派位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入学方式,自主招生与派位“摇号”比例按5:5安排。

  江汉区一初慧泉中学一位负责人说,他早上8点到校,发现8个报名点前已经围满了家长,报名“长龙”一直排到校门外的道路上,造成短暂的交通堵塞。昨天该校共有1200余考生报名,是招生计划的近3倍,比去年多了300多人。

  今年中考,满分考生越多的学校,前来报名的家长越多。武汉二中广雅中学有关负责人称,昨天共有1400余家长在该校办理报名手续。七一华源中学副校长张幼灵说,昨天到校报名的家长有1300余人。

  据了解,去年,武汉粮道街厚朴中学的择校报名人数是600人,而今年多达千人以上;武汉初级中学去年择校报名人数700多人,今年报名人数达1200多人。而这两所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排队报名。一位家长说,让孩子来排队,能让孩子体验初中竞争的激烈程度,激励她今后努力学习。孩子如果不能被自主招生,那就只能指望“电脑摇号”被摇上了。

  家长质疑

  目测考生,翻翻资料,就能选定生源?

  今年,武汉市“公参民”初中自主招生比例提高10%,由去年招生总计划的40%提高到50%。武汉市教育局规定,自主招生可采用目测、查看个性特长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等办法进行,不得以笔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

  一些家长质疑:自主招生门槛并不明确,自主招生计划增多,该如何挡住“人情生、关系户”?会不会滋生招生腐败?

  青山区的刘先生说,女儿上小学期间,语文、数学、英语、美术四门都参加过培优,最多的时候一个星期要上七八个培优班,小孩学得很辛苦,钱也花了不少,“女儿培优的效果还不错,语、数、外三门课成绩都很拔尖,获奖证书也拿了不少,为何还不能被自主招生选中?”

  记者看到,该初中一名招生老师仔细审查了刘先生女儿的10份获奖证书,最后挑出其中一份,称:“只有这一份是有效的,可以作为参加电脑派位的条件。”这位老师表示,学校认可的获奖证书必须是具有权威性,省、市级以上以及六年级获得的学科获奖证书(包括语文、数学、作文等)才有效,其他证书都不能作为入学凭证。

  该校教导主任称,学校自主招生偏向于招收全能即所有科目成绩都比较好的学生,或者是具有艺术、体育特长的学生,此外,还要综合考虑学生自主招生考试和面试的表现。而刘先生的女儿只有英语竞赛的获奖证书,属于单科获奖,没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校长解释

  名额主要给三类学生

  汉口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小升初”自主招生名额,一般给三类学生,一类是在初中私下组织的摸底考试中成绩优异者,一类是在小学数学竞赛中获奖和具有体、艺特长的学生,第三类是培训机构推荐的学生。

  据透露,民办初中从3月开始便按照一定的范围,频繁组织小学毕业生参加考试,经过一轮轮测试,成绩优异且稳定的学生,可得到自主招生的“指标”,如果能提前签约,入学时可享受优惠政策。

  除了民办初中,一些培训机构也暗中组织各类测试,选拔优秀的学生,并将这些学生名单交给相关民办初中。一般而言,培训机构提交的学生如果进入初中后成绩不错,民办初中会追加培训机构次年提交的学生名单数量。

  部分民办初中负责人表示,“人情生、关系户”肯定会有,但绝不是很多,其数量也不会因为自主招生计划的增加而增加,因为民办初中不像公办学校那样划片就近入学,而是靠升学率形成良好的社会口碑,学校希望能招到更多优秀的生源。只有学生“入口”好,升学的“出口”才会好,才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学生到学校报名,形成良性循环。

  一所民办初中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比例提高对民办学校更有利,学校办学的自主权大了,可以选择更多优秀的小学毕业生。

  呼声建议

  能否设较刚性的招生标准?

  高烧不退的择校热,让不少家长疲于奔命:有的逼着孩子四处培优,通过竞赛获奖证书增加择校的砝码;有的四处托人说情找关系,向校方推介自己的孩子。

  武昌一位家长说,有的民办初中私下违规组织考试,提前预录一批尖子生,但这些选拔考试标准不一,“与其让孩子们参加各种私下考试,不如恢复‘小升初’择校考试制度,这样最公平、合理。”

  一些校长也认为,武汉“小升初”择校曾采取过考试选拔的方式,后来因担心考试会加剧“培优风”、加重学生负担,改为“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结合。但从目前看来,学生的负担似乎并没有减轻。

  一些家长说,希望初中自主招生能有个较明确的、相对刚性的招生标准,家长好让孩子有个具体的努力方向。有家长建议,自主招生可借鉴大学自主招生模式,公开报名条件,进行统一的测试或面试,使自主招生公开透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