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招新生收“赞助费” 学生家长叫苦不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招新生收“赞助费” 学生家长叫苦不迭
2009年07月09日 16:20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天,合肥市中小学开始录取新生。昨天,很多外地来肥工作的家长致电新安晚报反映:虽然现在不用再交借读费了,一些学校却要求家长“自愿”交纳所谓的“赞助费”,动辄数千元。记者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

  案例一:家长要写“捐助书”

  在合肥打工的谷先生反映:我想让孩子在合肥市大杨镇中心小学就读,因为孩子未满6周岁,只能上学前班,学校要求我交纳“赞助费”400元。我在报名现场得知,如果上一年级,“赞助费”要几千元。更奇怪的是,学校要求家长“自愿”写捐助书,还必须以社居委或企业的名义写。

  记者调查:记者以学生家长的名义联系上了大杨镇中心小学,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非学区内的学生都必须交纳“赞助费”,小学一年级是4000元,学前班是400元,不交钱就不能入学。

  案例二:非学区学生交九千

  合肥一家长反映:我昨天去帮孩子报名,正好看到合肥市行知学校在收取“赞助费”,很为那些没有合肥户口的家长鸣不平。这些家长在合肥打拼已经挺不容易了,很多人家境本来就不好,现在还要交一笔昂贵的“赞助费”,实在不合理。

  记者调查:记者联系了合肥市行知学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区内的学生上学不需要交钱,非学区内的学生,每人收取9000元“赞助费”。

  案例三:交两千还得成绩好

  一外地在肥打工的家长向记者反映:我的孩子下学期上初一,就近应该在合肥市五十四中入学。但是,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我,报名该校的初一学生特别多,录取率估计在1∶4,要求家长“自愿”捐助一定的费用,没有讲具体数额,但优先录取家长“自愿”捐资助学的学生。

  记者调查:记者以孩子家长的名义电话咨询了合肥市五十四中,一名工作人员称,本地户口且在学区范围内的学生上学,家长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但是外地户口学生报名该校,因为现在不让收借读费,所以要交点“赞助费”,一般在2000元左右。因为报名该校的学生比较多,除了交钱以外,学生成绩还要好,才能录取。

  部门说法:学校不得变相收费

  合肥市教育局计财处徐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市已明确规定所有中小学不得再收取所谓的“借读费”,也不得变相收取相关费用。无论是本地户口还是外地户口,无论是学区内还是学区外的孩子入学,都不需要缴纳“借读费”。针对外地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合肥市刚刚公布了83所定点学校接纳其入学,能完全满足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需求,家长应把孩子送到定点学校入学,不要择校。针对“赞助费”,徐处长称,国家有关政策鼓励个人和组织捐资助学,但是不能和学生上学挂钩,学校更不能强迫学生家长交纳“赞助费”。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1月1日起,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不得再收取“借读费”,并且明文规定,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享受与所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同等政策。(注:昨天,合肥市公布了2009年合肥市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名单,家长可登录合肥教育信息网查询。 )(殷平、方昌林)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