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工作者职业满意度高半数"宽容"学术不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科技工作者职业满意度高半数"宽容"学术不端
2009年07月16日 11:2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科协发布第二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科协7月10日在京发布的第二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科技工作者数量快速增长,达5160万人,科技工作者队伍总体稳定。

  三成科技工作者表示,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最愿意从事的仍是目前的职业。加上选择大学教师、工程师、医生和科学家等科技相关职业的人,选择科技工作作为理想职业的人在半数以上。

  但调查也显示,过半数科技工作者认为当前学术不端行为普遍,而约50%的科技工作者对学术不端行为持“宽容”态度。

  据介绍,中国科协于2008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五年一次的“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调查依托分布在全国的209个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进行,共发放问卷32100份,回收有效问卷30078份,覆盖了分布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各类科技工作者群体,回收率为93.7%。

  总量达5160万人,年轻化趋势明显

  调查显示,5年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数量从2002年的2959万人增长到2007年的5160万人,增长74%。其中科技活动人员从322.2万人增长到454.4万人,增长41%,科学家和工程师从217.2万人增长到312.9万人,增长44%。

  整个科技队伍年轻化趋势明显。调查显示,科技工作者平均年龄37.9岁,35岁以下科技工作者占37.9%。目前,我国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的在校学生总数超过2800万人,科技工作者队伍将继续呈现年轻化趋势。

  高学历化趋势明显,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占25%,远高于2003年的11.4%。

  女性科技工作者总量和比例持续增加。据测算,截至2005年底,我国女性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为1437万人,占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的33%。

  职业满意度高,但潜在职业忠诚危机

  调查显示,近半数(48.7%)科技工作者对自己的工作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不满意者不到一成。

  其中,科技工作者对工作稳定性、单位人际关系、社会保障、工作自主性的满意度最高,对住房分配制度、工作收入、个人发展空间、社会声望、自我成就感等满意度相对较低。

  在被问及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30.3%的科技工作者最愿意从事的仍是目前的职业,加上选择大学教师(10.5%)、工程师(7.6%)、医生(4.5%)和科学家(3.2%)等科技相关职业的人,选择科技工作作为理想职业的人在半数以上。

  但调查也发现,由于收入和工作压力等问题,有近半数的科技工作者表示如有机会更愿从事企业管理、公务员等其他职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职业忠诚度下降问题尤其值得重视。

  其中,愿意子女将来从事自己职业的科技工作者仅占19%,不愿意的达51%。想更换职业和工作的原因主要包括:收入待遇太差(51.8%)、没有发展前途(41.4%)和工作压力大(33.5%)。

  收入分化明显,健康状况欠佳

  调查表明,科技工作者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条件在城镇居民中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但队伍内部分化明显,女性、青年、基层、中西部科技工作者的收入与其他群体相比明显偏低。

  2007年,科技工作者人均年收入为39850元,高于当年城镇在岗职工平均收入水平,但群体内部差异较大。如正高级职称者平均收入为63420元,是初级职称(30929元)的两倍多;东部科技工作者平均年收入最高,达到48300元,而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平均收入都在35000元及以下。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人均年收入29086元,明显低于其他科技工作者群体。

  工作时间长、强度高、压力大是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遇到的最突出问题之一。近四成科技工作者患有某种类型的常见疾病,患颈椎和椎间盘疾病的比例最高(21.6%),其次是消化道疾病(9.7%)、高血压(7.6%)、关节炎(7.2%)。36.8%的科技工作者存在长期身体疲劳或腰背酸痛等亚健康症状。六成以上科技工作者2007年没有连续休过五天以上带薪假。

  半数认为学术不端现象普遍

  调查发现,分别有43.4%、45.2%和42.0%的科技工作者认为当前“抄袭剽窃”、“弄虚作假”和“一稿多发”现象相当或比较严重,认为“侵占他人成果”现象相当或比较普遍的比例更高达51.2%。过半数(55.5%)科技工作者表示确切知道自己周围的研究者有过至少一种学术不端行为。

  但耐人寻味的是,对“这些学术不端行为的当事人”,超过30%的科技工作者表示“非常同情”和“有些同情”,20%表示可以原谅。

  对于造成学术不端行为的主要原因,三成科技工作者认为主要是现行评价制度驱使,其它依次为社会大环境(21.7%)、监督机制不健全(18.4%)、研究者自律不够(12.8%)、处罚不严厉(8.0%)、学术规范教育不够(3.3%)、学术规范及规章不明确(3.2%)。

  值得注意的是,近半数科技工作者没有系统学习过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相关知识,自认对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知识“了解很少”和“基本不了解”者达38.6%,女性、年轻人、低学历者和低职称者对学术规范了解情况相对较差。

  同时,调查也表明,近年来科研论文产出可观,发表压力明显加大。

  过去三年中,54.5%的科技工作者发表过学术论文,人均2.91篇;16.5%的科技工作者发表过SCI/EI论文,人均0.62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近三年发表过学术论文的比例分别为88.4%、72.3%;高学历、高职称科技工作者发表SCI/EI论文比例分别为74.2%和46.8%。 19.8%的科技工作者面临发表论文的压力,高校科技工作者则高达41.9%。记者 赵晓展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