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读班开出“天价”学费 校方称特意设置高门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读班开出“天价”学费 校方称特意设置高门槛
2009年07月16日 14:46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六安市金安区金安中学(毛坦厂中学与当地一家私立学校联合成立的股份制学校)正在招收高中复读生。让众多学生家长感到惊讶的是,这所学校对复读生竟开出最高达5万元的“天价”学费。记者获悉,5万元的复读费虽然是“天价”,但依然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往报名。

  家长:复读费高得离谱

  自从今年高考成绩公布以后,合肥王先生就一直没有静心过,因为他的孩子只考了440分(文科)。最近,王先生一直在忙着给孩子物色学校进行复读。

  “后来,我打听到六安市金安区的毛坦厂中学还不错。但我到学校一咨询,吓了一大跳。这个学校收费真是高得离谱。 ”王先生说,他去咨询时,毛坦厂中学给了他一个有关收费的资料,文科460分以上收3600元,450分至460分收15000元,440分至450分收 3万元,而410分以下则要收5万元。

  “我们去学校咨询时,负责招生的老师说,他们学校管理非常严格,复读班老师都是毛坦厂中学的优秀教师。说实话,我们有些动心,但费用太高了,也不知道他们是依靠什么来定价的。 ”王先生有些无奈地说道。

  学校:特意设置高门槛

  昨日,记者以家长的名义电话联系上了毛坦厂中学。

  问:我的孩子考了400分,文科。如何才能上你们学校?

  答:这个分数,我建议不要上我们学校,费用很高。

  问:大概要多少钱呢?

  答:410分以下全部是5万元。你们要考虑好,我们是不建议你们上的。

  问:5万?这也太高了吧?

  答:这是我们特意设置的高门槛。不然,来我们学校的学生就太多了。

  问:那交5万元上学的现在有多少人呢?

  答:有一些,但不是很多。

  物价部门:学校收费已备案

  根据“毛坦厂中学、金安中学2010届高中复读生招生简章”,该校复读班共招32个班级,其中理科19个班、文科13个班,总共招生人数为3000余人。

  学校根据报名学生今年高考分数进行收费,文科460~500分和理科445~519分的学生中,男生学费为3600元,女生学费为3750元(含住校费);文科501分以上和理科520分以上的学生,男生学费为3100元,女生学费为3250元(含住校费)。

  记者就收费问题采访了六安市金安区物价局收费管理科吴科长。据吴科长介绍,目前,金安中学复读班的收费已经报至该局备案,该校招生设置了一个文科、理科招生分数线,分数线以上的学生按照该校的普通收费标准收费,而分数线以下的则按照不同分数段收费,共有1.5万元、3万元、4.5万元、5万元等几个收费档次,最高收费是5万元。

  物价部门:收多少学校决定

  复读班收费是否有个标准?记者就此采访省物价局收费管理处,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物价部门只审核公办、民办学校学历教育的收费标准和收费项目,而复读班收费属于非学历教育,属于市场竞争下的收费行为,不在国家定价目录之内,所以物价部门不能对此进行定价或审核。

  六安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发布的《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之规定,民办学校对非学历教育的其他受教育者收取的学费、住宿费标准,由民办学校自行确定,报当地(金安区)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六安市金安区物价局收费管理科吴科长告诉记者,复读班收费多少完全是学校的自主行为,物价部门只负责进行备案,并要求该校在一年内不得更改,并不负责对收费多少进行审核,更不能进行硬性规定。

  各方热议:应试教育惹的祸

  “其实,毛坦厂中学的教学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主要就是给学生不断加压。 ”省城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把孩子送到了毛坦厂中学后,曾在那里陪读了半年,看到孩子非常辛苦。

  “一个分数一个价,学生的分数变成了家长与学校的一种交易,其实这都是应试教育造成的。 ”省城王先生说,现在很多家长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其实,人生成功途径并非只有高考这个“独木桥”。

  5万元,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一年的收入。那么,“天价”复读费为何有市场?对此,安徽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吴怀东教授认为,“天价”复读费折射出了高考指挥棒下的中国应试教育的畸形心态。学生想上好大学的愿望是值得肯定的,但盲目地选择复读是不太理智的。吴怀东说,这个复读班设置的文科460分、理科 445分的招生分数线,远远超出了今年高招高职(大专)的录取分数线(文科365分,理科326分)。即使要收取5万元“天价”复读费的410分以下的高考分数,也超过高职(大专)录取分数线。显然,这与教育部门鼓励考生报考高职院校的精神相违背。  (程婕、吕维莉、记者方昌林、殷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