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数十初三学生被送惠州做苦工 要求回家遭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西数十初三学生被送惠州做苦工 要求回家遭拒
2009年07月17日 14: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名义为半工半读,广西数十名初三学生不堪忍受劳苦要求回家遭拒绝

  本报惠州讯 本月14日上午,广西平南县一位学生家长报料称:平南县大洲中学的五六十名初三学生被玉林华港技工学校“录取”,名义为半工半读。这批学生刚被学校送到技校两天就被转送往广东惠阳一家工厂打工,每天都工作11个小时以上。学生们忍受不了想辞工,但带队老师不批准,学生也没路费回家。记者获悉,前天这名学生终于被家长接回广西。

  上“技校”家长竟不知

  这位名为黄柱华的家长说,他得知儿子黄海富的处境后,给带队老师打电话让他把黄海富送回家,遭到拒绝,黄柱华以若不送就拿刀去厂里砍他相威胁后,带队老师才把黄海富从厂里送到惠州的陈江。

  记者14日在陈江见到黄柱华父子。黄海富告诉记者说,当时大洲中学的班主任告诉他们,不用中考就可以直接去读华港技工学校,只须交300元的订位费就可以了。该校七个班有五六十个同学都同意去读技工学校,并签了一份协议。黄海富说,4月9日左右,华港技工学校就开车来学校接他们,到学校后就让他们填合同、交复印件。年龄不到16岁的同学用别的名字改够16岁。三天后,大概12日,华港技工学校就把他们送到惠州溢丰有限公司了。本来技工学校是说每个月至少有900元工资的,但他工作三个月一共只发了600元。

  黄柱华说,他小孩有说过想去读技校,可学校也没和家长商量就把小孩送到技校去了,到了技校后小孩给家里打电话才知道孩子的去向。他万万没想到,孩子是被送到惠阳工厂做苦工。

  据黄海富说,在他打工的工厂有两栋宿舍,厂里已经有十几个学生离开了,还有好多想辞工回家不给批的,也有的怕到时拿不到毕业证,所以一直没走。

  主管部门认为“不对”

  前天上午,记者拨通大洲中学校长的电话了解此事,校长起初说学校没有这样的事,后来又说学生是自愿去读技工学校的,学生出了学校就跟学校没有关系,应该联系技工学校的老师。校长说完就把电话挂断,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了。

  之后,记者再联系了华港技工学校带队的李丽芬老师,她说,学生是自愿为减轻家里负担,签合同过来工厂以工助学的。协议写明:来工厂包吃包住,每天工作 10-11个小时,每周休息一天,每个月发300块钱的生活费,剩下的工资就寄回给华港技工学校当学费。200多个学生都有存档,有的学生是各中学送过来的,也有的是在网上报名过来的。打工和学习的时间由学校来定,学生打工到8月底就可以回华港技工学校去读书了。

  记者昨天还分别与广西平南县和贵港市教育局取得联系,反映了上述情况。两家主管部门认为如果家长都不知道这些初三学生去了技校的半工半读班,就很不对了。另外中学在学生没毕业的情况下动员学生去读技校,再被送来广东打工,也十分不对。两家主管部门表示将认真调查处理。

  (黄礼琪 金凤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