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车高速路上自燃 34名学生有惊无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巴车高速路上自燃 34名学生有惊无险(图)
2009年07月21日 09:11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巴车被烧得面目全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午,刚参加完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的山东队34名学生,乘坐一辆大巴车,从南充返程准备去双流机场登机,在途经成都绕城高速路22公里处,大巴车突然冒出漆黑的浓烟,短短两分钟内,火苗蹿出车顶两三米高,汽车烧成了光架架。护送学生参赛的教练以及沿线路政人员冒险救援。除了刚刚获得的部分奖牌、证书在大火中被毁外,34名学生有惊无险。

  行驶途中 大巴车尾部冒烟

  起火的是一辆35座大巴车,34名学生分别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大附中、济南七中。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小金(化名)说,他们14日去南充参加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比赛前天结束后,购买了昨天的机票准备返程。

  昨日上午7时许,一行人乘坐租赁来的大巴车去双流机场。当车行驶了一段路程后,他突然听到坐在汽车后排的同学喊“汽车冒烟了!”小金回头一看,大巴车尾部猛“吐”黑烟,把汽车后排座边的玻璃都熏黑了。

  得知险情,司机施某马上将车停靠路边,跳下车查看。随后,施某返回驾驶室打开车前门,大声招呼学生们赶快下车。坐在车厢后排座上的两名男生,惊慌之下打开汽车玻璃窗安全跳车。

  冒着浓烟 男子救出5名学生

  护送这批学生参加比赛的是济南七中的王姓体育老师。险情发生后,王老师立即指挥学生有序下车。在学生下车人数还不到一半时,车厢尾部开始冒烟。此时,车内的学生大多在车厢后部。不少学生此前将行李摆在汽车过道上,造成过道堵塞。慌乱中,一名学生被行李绊倒,跟在他后面的学生猝不及防,相继倒成一片。

  紧接着,车厢内蹿出了火苗,漆黑的浓烟让人睁不开眼,热浪灼得人皮肤要开裂一样。危急时刻,王老师踩着座椅冲到车厢后部,他用两手分别抓住两名学生的手,将他们提到了车门边。站在车底下的其他学生将这两人搀扶下车。

  记者了解到,绕城高速路东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肖湘渝前晚值班后,上午下班回家路上,他驾驶的车恰好紧跟大巴车后。大巴车起火后,肖湘渝将车停在路边主动救援。

  肖湘渝说,见王老师累得体力不支,他也跟着上车。车内烟雾笼罩,伸手不见五指。肖湘渝憋足一口气来到车厢尾部,摸到两名倒在地上的女生,他一手拽住一个,然后用尽全力,将她们拖到车门边。深呼吸一口气,他又冲进车厢尾部。肖湘渝的同事说,他们赶到现场时,肖湘渝已从车内救出了5名学生。

  学生惋惜 证书和奖牌都没了

  学生获救后,大巴车已被大火包围。同学们说,发现大巴车冒烟到被大火包围的过程不到两分钟,火苗就蹿出车顶两三米高,三四十米外都感到热浪灼人。汽车燃烧时,还不断发出爆炸声。高速路紧急关闭附近路段的入口,交警、119消防人员相继赶到现场。消防人员随即拖出3支水枪,从不同角度向大火喷射。不到10分钟,大火被扑灭。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故大巴车车身只剩下光架架,在弥漫着焦臭味的车厢内,遍布着被烧成灰烬的物品。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忙碌着勘查现场。34名学生站在高速路边,他们脸上、衣服上留着黑色灰尘。

  望着被烧得严重变形的大巴车,名叫孙增珠的女生说,在这次锦标赛中,她有幸获得女子标枪赛二级证书,这个证书却在大火中化成了灰烬。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学生说,他们在这次比赛中,获得男子400米接力团体赛第8名。大火来得急,他们没能抢出证书。另外,济南七中的李洋在跳高比赛中获得的一面铜牌,也在大火中烧毁。

  最新进展 34名学生已安全回家

  大巴车自燃事故引起成都市交管部门高度重视,成都市交管局副局长张先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对于起火原因,大巴车司机施某解释说,该车经3个多小时运行后,车体温度过高,加上汽车线路原本可能有些短路,因此引发自燃。上午10点半左右,34名学生被转移到接应他们的大巴车上,送往双流机场。而着火的大巴车也被交警部门运离现场,相关部门正对事故作进一步调查。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了解到,34名学生已安全返回济南。

  记者 王仁刚 实习生 毕圆 摄影 杨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