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万就搞定大学文凭? "走关系"办文凭不可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68万就搞定大学文凭? "走关系"办文凭不可信
2009年07月21日 14:0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教育中心长期代办全国部分高校真实有效文凭,可在教育网上查询,验证满意付款……”近日,在一家教育网站工作的白领夏小姐意外收到一条短信,让正在为办理居住证发愁的她眼前一亮,“居住证受理条件之一就是必须具备本科以上学历,我只有专科文凭,花费1.68万元就能轻松搞定一张本科文凭,还能上网验证真伪,真有这等好事? ”夏小姐心里犯了嘀咕。

  整套证书花费上万

  昨天,记者按照短信提供的联系方式拨打了电话,发现是外地手机。“我们提供的文凭,你可以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验证真伪,还可以在学校查到学籍、档案,优质服务绝对放心。 ”电话中,一位自称姓常的男子向记者“打包票”,“你是要办本科、专科文凭,统招、自考还是成人? ”常老师开始熟练地做起业务咨询,记者表示要办“本科统招”,常老师立马报价:“1.68万元搞定整套证书,包括毕业证、学位证、英语等级证书! ”

  至于想办哪所高校、哪类专业的文凭,常老师表示,专业可由客户选择,但学校则由他们来定。 “我们主要办理上海、江苏高校的文凭,毕业时间是2001年到2009年。 ”常老师说,不过,类似复旦、交大、同济等名牌高校的文凭,由于操作难度大,需另加收1000元,“上海几乎所有高校的文凭我们都办过,上海大学、工技大……”常老师一口气报出了一大串高校名单。

  自知买卖文凭非法

  随后,记者提出实地到该机构面谈的要求,却遭到了对方拒绝。“我们在黄浦区有个办事处,但一般只有熟客才能去,万一遇上公安或线人举报,那就是‘吃不了兜着走’了。”常老师显得相当谨慎,他们通常的做法是,客户确定有办证意向后,他们会提供给客户一个上海手机号,在验证了身份证等个人有效信息后,先收取20%的定金,汇款到指定帐号,一般一个月就能办妥,与客户交易文凭时,现场上网查询验证真伪,然后付清余款。

  “公司总部在广东,但我们人在上海,现在办理居住证需要本科以上学历,让公司老板瞄准了上海这块市场。 ”常老师私下透露,他们也心知肚明,这属于“非法买卖文凭”,只能遮遮掩掩做生意。但同时又强调,“我们在各高校内部都有关系,绝对可靠,主要是通过大学里的教授、院士搞定文凭,具体不方便明说。 ”

  类似网站不在少数

  昨天,记者又在网上以“办文凭”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类似的网站不在少数。记者逐一点击进入,发现在网站上留下的联系方式大都为外地手机、QQ号等。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样的做法,主要是为了避免上海的执法机关对本地手机号进行封号处理,使用外地手机增加了查处的难度,毕竟多了一道程序。

  记者随机拨打了那个名为“中国高等教育服务网”的电话,工作人员介绍的业务办理的程序大都与前者相同。记者仍旧表示能否见面,却得到了这样的回答:“如果你不相信的话,我们可以让大学里接手办证的负责老师打电话给你,消除你的顾虑。 ”此外记者发现,该网站的设计煞有介事,绝对有“以假乱真”的效果。

  教育部:高校发放毕业证不存在漏洞

  对于不用学习就能直接拿文凭的好事,一高校教务处老师表示:“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制假分子就是利用受害人不懂相关毕业证发放流程,而到处招摇撞骗。”该老师解释说,一般新生入校后,教育部按一定的规则在新生信息核对后产生电子注册号,待学生毕业时,学校教务处将审核学生成绩,达到毕业要求后上报市教委和相关教育主管部门,由教委打印毕业证书。

  “毕业证书上会有电子注册号,这个号码是唯一的,没有注册过的人是不可能有这个号码的,也没办法作假。”该老师还表示,据相关规定,学生若不慎遗失了毕业证,都是不能补办的,只能办理毕业证明。 “又何来子虚乌有的额外名额呢? ”

  记者随后致电教育部,向其咨询高校毕业证书的发放程序。据工作人员介绍,“就高等院校的证书发放而言,是绝不可能存在任何漏洞的。在各院校的学籍管理档案中,名额都是唯一确定的,也必须交由国务院的学位办上报审核,因而根本不可能在一个学生既没有就读某所院校,也没有参加过国家正规考试及修满学分的情况下,通过所谓幕后关系,得到国家教育部认证的学位证书、毕业证等。”因而,对于那些声称可通过院校“走关系”获得“内部名额”的说法都是不可信的。

  在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记者也看到,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也曾发出 《关于打击学历认证报告造假行为的声明》称,近来,发现一些个人仿印本中心出具的 《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盗用报告编号,篡改报告内容,为“虚假”文凭出具所谓的认证报告,该中心还特别发出防伪辨识声明等。□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顾汇文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