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生"被劝退,人生陷入无边黑暗 劝退玷污师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差生"被劝退,人生陷入无边黑暗 劝退玷污师德
2009年07月23日 16:09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逢重大考试特别是中、高考来临,总会有一些学校为了防止成绩差的学生“拖后腿”而将其劝退。近年来,这种现象愈演愈烈。今年,江苏、辽宁等地就出现了因为劝退“差生”而找低年级学生替考以提高升学率的事件。本期话题预告刊出后,我们收到了许多读者的来信。其中,有一封过来人的信让我们的心在滴血。劝退,毁了这个女孩的一生!读一读本期的话题吧,希望这个沉重的话题能够引起教育工作者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学生论坛

  老师,你不该劝退他

  劝退“差生”这种现象在我所上的初中学校非常普遍,没有一个班主任老师没有劝退过“差生”的。我原来的“一帮一”同桌最后就被老师劝退了。其实他是个非常努力的男孩,只是基础不牢,家里负担又重(爸爸常年卧病在床,妈妈是侏儒,家里种地、卖菜的活都要靠他)。我都不知道老师是怎么想的!看着同桌临走时低垂的头,涨红的脸和紧攥书包带的双手,我心里特别难过。我不知道他会去做什么,会有怎样的未来,也许去建筑工地打工?也许去餐馆当服务员?也许去拾垃圾卖钱?反正只种家里那点地是维持不了生活的。不敢问他,因为我无能为力。

  我当时特别记恨我们那个班主任,因为是她劝退了我的同桌,剥夺了他对未来的希望。后来我也慢慢明白了,这不是她一个人的事,是来自学校的压力,是风气不正。我希望这种事情不再发生。古人云:有教无类。在提倡公平正义的今天,学校无权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安徽省 柏尔杰

  劝退“差生”是对师德的玷污

  回想我的初中时代,学校和老师劝退“差生”的情景依然十分清晰。我的一些同学,在离升学考试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匆匆收拾起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用品,选择一个不被他人注意的机会,踏上离校返家的路程。

  我偷偷地目送过那些被劝退的同学,我发现他们走出校门的一刹那,总会回头看几眼,那眼神中究竟有什么呢?或许是不舍,或许是怨恨。而作为能够留在学校等待升学考试的我,心中也并没有任何骄傲和自豪。

  当时的我不知道学校和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做。然而,教师的职业就是传道授业解惑,这是古人早就为我们诠释了的。在一味追求升学率,以及由此带来的职称、职务和经济上的利益面前,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也竟然蒙上了灰尘。当那些被劝退的“差生”回到家乡,面对亲人的责问、乡邻的议论时,他们对于学校和老师的感受,一定是怨恨多于感恩。劝退差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教师对自己所承担的职责与义务的亵渎!

  重庆市 夏昌铭

  被劝退,丢人啊

  过了今年暑假,我就该升入初三了。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我越来越不安。

  我成绩不好,经常在班里倒数四五名的位置晃悠。而我校又一贯有劝退“差生”不让参加中考的做法。每逢中考前两个月,老师们就会动员成绩倒数的同学去读职高。以我的成绩,肯定会是老师的劝退对象。到时候我怎么面对亲戚朋友啊?我的基础是差些,可我连参加考试的权利都没有了吗?国家的哪条法律是这样规定的呢?

  我从几个月前就开始特别努力地学习了,爸爸感到十分诧异:“你这是怎么了?”我苦笑着说:“我长大了。”其实他哪知道,我只是为了面子在拼搏。至少进步几名,不要被劝退就行。我也不知道自己非要参加中考干什么,只是别被劝退,别丢人——这就是我的目标。

  河南省 周岷江

  我的表姐被劝退了

  我是五年级的小学生,看了劝退这个话题,想说一些自己的感受。

  表姐就是成绩不好,中考之前被老师要求呆在家里不要上学了。那天,我去姥姥家玩,看到平时特别喜欢玩劲舞团(一种网络游戏)的她很不高兴地坐在葡萄架下帮姥姥择菜。太少见了,每次我见她,她都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跳舞”,今天竟然没玩游戏在帮姥姥做家事,我惊奇地问:“岩姐姐你怎么了?”她像没听见一样,理都不理我。姥姥把我拉到一边,偷偷告诉我表姐因为成绩不好,被劝退不让参加中考了。姥姥说:“平时死活离不开电脑,真没事了反倒不玩了。现在后悔有啥用,冰冰你不要学她!”我一边点头,一边看着姐姐。想安慰她又不知怎么说。也别责怪她这种反应,这要是我上到初三,被老师赶回家来,爸妈非打死我不可。高中都没机会考,怎么上大学?那些古筝、围棋、国画学了也没用了——不高考,还加什么分呀?好多钱都白花了。哎,真不敢想我要是姐姐该怎么办。赶快好好学习吧!

  陕西省 李冰

  过来人语

  被劝退,我的人生陷入无边黑暗

  1997年,本该是我参加中考的年份,可是那一年,由于成绩不好,第二学期一开学我就被班主任老师找到,软硬兼施地逼我放弃了参加中考的机会。当时班上62个同学,有20个被老师“分流”了。

  当时,电脑还是新鲜事物,还叫“微机”,现在早已没人这么叫了。县城里开了一家计算机学校,老师拼命在我们20个人面前鼓吹学微机多么有前途,将来多么好就业,每天就坐办公室,玩一样就能拿很高工资。还说这是我们成绩不好的学生面临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若是不赶快进入学校学习,很快就会被别人落在后面,差一大截,将来的工资也会差别巨大。只要去了那所学校,不用考试,照样发初中毕业证。本来,我们对不能参加毕业考试还有点心里不是滋味,但是听老师吹得这么天花乱坠而且不考试也能拿毕业证就动心了。于是,大家一同去了那个计算机学校。我未曾想到,我的噩梦自此拉开了序幕。

  到了那所学校后,我发现,很多学习不好的同学都到了那里。因为我比较漂亮,被班上的一个小混混看上了。他每天缠着我,要我和他好。我不同意。

  1997年6月20日,一个我终生都不会忘记的日子。那个小混混为了报复我对他的拒绝,深夜怀揣一把菜刀闯入我家,对着睡梦中的我疯狂地砍了下去……时隔12年,我才能够像讲述别人的遭遇一样诉说自己的故事。在那个黑夜里,我头骨被砍开裂,前排牙齿被砍掉6颗、砍碎2颗,面部已经被砍烂。医生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才把我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可摆脱死神的我却从此变成了一个怪物……

  后来,经过警察的侦破,小混混被抓了起来,判了15年刑。凶手虽受到了惩处,可是我今后的人生呢?

  现在,我已经29岁,嫁给一个像我父亲一样大的盲人后,有了一个两岁的儿子。看着儿子酷似我小时候的脸,我的心在流血,我发疯一般地教他背唐诗宋词、认字、数数,惟一的希望就是我儿子要好好学习,别再像妈妈一样被学校劝退。

  河北省 杨静怡

  旁观者言

  劝退“差生”是教育方向出了问题

  我邻居的孩子小洋今年16岁,上初中三年级,春节过后开学没几天,就见他在家休息,问起原因,说是学习不好被老师劝退了。等毕业考试时点个卯,就算初中毕业了!可能是在家闲得慌,小洋和同村几个年轻人说是去南方打工。一个月后家里收到公安派出所的通知:孩子在该地抢劫被刑拘了!

  农村像小洋这样的孩子不是个别,为什么学校不愿意承担教育学生的责任,把“差生”推向社会?舅舅是初中老师,他的话让人深思:现在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把学习成绩的好坏作为衡量学校和孩子的标准。尽管教育部门一再要求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但学校对教师的考核只有升学率这一个标准。由此导致教师眼里只有成绩好的学生,顾不得“差生”,而将“差生”劝退又是提高升学率的捷径。

  扪心自问,劝退“差生”的背后也有家长的责任。家长应该为孩子设计适合他(她)的人生目标,让他们知道社会需要科学家、艺术家、政治家的同时,也需要学有专长的技术工人。学习成绩好固然令人欣喜,但成绩不好,并不妨碍他们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劝退“差生”,剥夺他们公平接受教育权利的做法,在客观上折射出教育界在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向出了问题!

  河南省修武县 张敬中

  教育不能被异化

  劝退“差生”是为了提高升学率,提高升学率就意味着学校的名气和教师们的奖金提升。在各种利益向校园渗透的今天,家长们的抗议是微不足道的。当教育部门表示“劝退违反义务教育法”的时候,并没有让人产生多少欣喜,因为这不过是教育主管部门的敷衍之辞。以现行的教育模式而言,老师完全能够准确判断出,哪些学生有必要参加中考和高考,哪些学生没有必要。但教育机构不能只顾利益,没有担当。或者说,即便教育机构无法抑制利益冲动,也该有起码的社会责任感。这个担当就是:教育部门应当履行法律赋予的义务,尊重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而不是钻法律的空子,粗暴地折断或改变受教育者的人生。教育,不能被异化。教育事业,必须坚守这样一个底线:人人享有平等公正接受教育的权利。

  网友 贾力群

  家长谈心

  应试教育是“罪魁祸首”

  我是一名高二学生的家长。我认为,教育的首要之义是让人的身心健康得到全面发展。然而,在应试教育之下,教育成了考试加分数,最后在教师眼中变为升学率。于是便有了为求升学率劝退“差生”的做法,在这类事件中,应试教育是“罪魁祸首”,它扭曲了教育的本质,让学生沦为考试的奴隶。

  同时,我们更应当批判的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沦丧。教育机构要公平地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受教育的机会,何况初中教育还是义务教育阶段。劝退“差生”却公然践踏教育公平,是对教育精神的沉重打击。

  劝退“差生”事件对于教育精神最沉重的打击就是从根本上颠覆了教育理念。教师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但是,为“创造”高升学率不惜劝退学生的做法不仅侵害了学生的合法权益,也给学生一种误导: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如此焉能培养出表里如一的栋梁之材?

  所以,对于劝退“差生”事件,不仅要查处相关学校和教师,更要反思这种做法背后的教育精神的沦丧。不仅要反思应试教育对于教育精神的戕害,更要反思教育行政化、教育市场化等体制给教育精神带来的危害。

  网友 龚德

  专家点评

  劝退“差生”的做法违法

  尽管媒体年年曝光,但毕业前“差生”遭劝退的事件依然屡屡发生。

  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学生的考试成绩,是教育部门对学校,学校对教师,家长对学校进行评价的不可或缺的指标。学生考试成绩的好坏,升学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形象”与生源。

  剥夺所谓“差生”的考试权利,不论解释多么冠冕堂皇,实际上都是对他们的歧视与放弃。这种把“差生”当包袱甩的荒唐做法实际上甩掉了教育者的师德与责任。中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对成绩差的学生另眼看待,就此把他们逼出校门、逼向社会,这对不谙世事的孩子不仅是一种伤害,而且会影响他们的前途,改变他们的命运。虽然在目前的教育条件下,由于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足,不可能满足所有的孩子上重点高中的愿望,但是孩子参与公平竞争的权利不容剥夺。

  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依法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社会组织和个人应当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受教育权,应当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而中考既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验义务教育成果的重要形式。学校单方面剥夺“差生”考试权的做法显然是违法的。

  从长远来看,要真正杜绝“劝退”闹剧,还需要政府部门通盘考虑,先从招生体制与教育评价手段改革开刀,解决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两张皮的问题。建立健全教育监督机制,改革教育评价手段、淡化成绩观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营造公平、宽松的教育环境。否则,劝退“差生”仍有它顽固存在的市场理由。

  汉应民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