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信用卡遭遇诚信拷问?坏账率低于普通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信用卡遭遇诚信拷问?坏账率低于普通卡
2009年07月27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人士称:风险尚可控,教育需加强

  本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无固定工作、无收入、无稳定还款来源,这“三无”原因一直是大学生信用卡瓶颈所在,但随着广东发展银行在2004年9月率先发出国内首张大学生信用卡后,这一市场便进入高速发展期。如今戛然而止,不禁让人生疑:是否大学生诚信出现问题,才导致监管部门下“重手”整治?

  大学生诚信并未严重缺失

  “并非如此。”招行信用卡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生信用卡坏账率甚至是低于普通信用卡的平均水平,与欧美国家相比,国内大学生的诚信水平也高出不少。“大学生毕竟是高素质人群,他们在诚信方面反而比一般人还做得好。”该人士称。

  广东发展银行相关人士也否认停办是由于坏账和风险问题。“2008年年底,监管部门对发行大学生卡做了一些风险提示,加上这种卡不是我们的重点产品,所以去年底就停发了。”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卡中心负责人也暗示,停发更多的是因为监管原因。

  信用卡欠账触发“禁发令”

  不过,大学生信用卡市场并非全无瑕疵。“睡眠现象比较严重,发卡成活率不高,所以我们退出了。”兴业银行信用卡部有关人士指出,大学生对信用卡认识不够,加上学生自身消费、还款能力等问题,该行信用卡总部早在2006年就下达了“禁发令”。“我们看重卡的成活率和有效性,希望发一张就能被使用一张,否则会造成成本浪费。”

  申请了卡却不用、对信用卡认识不清导致年费拖欠、还款意识淡薄导致欠账等现象,在学生持卡人身上不断涌现。“已经造成了坏账,虽然这个程度较轻,还在能接受的范围,但也足以引起警惕。”一位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坦言,尽管这些现象并未引发高风险,但已引起了监管部门重视,加上各地有学生家长不断投诉,最终导致银监会严控。

  大学生需加强理财教育

  尽管大学生信用卡市场被整治,不过银行还是很看好这个市场。“这仍是一个深具潜力的市场,是未来的忠实客户和高端人群培养的‘摇篮’。”一家股份制银行卡中心负责人认为,监管机构大可不必一刀切管控太死,可以通过某些手法如:规定每个大学生只许持一张卡来控制风险等。不过他也坦言,国内在大学生理财教育方面做得远远不够,需要大力加强教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