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不再“一窝蜂” 上海高复班遭冷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生不再“一窝蜂” 上海高复班遭冷遇
2009年07月27日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行志愿”减少了掉档现象,出国留学分流了学生……

  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工作已于上周四结束。本周末,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确定并公布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第三批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平行志愿试行及考生心态的调整,沪上高复班今年持续“缩水”。

  缺少生源

  小高复班关门

  据调查,从去年开始,一些规模较小的高复机构因缺少生源,纷纷关门停办,上海市教委也三令五申,严禁公办高中开设高复班,加上留学热分流了部分落榜生,因此,沪上高复市场的缩水情况较为明显。不过,这也使得一些规模较大的民办高复班招揽到更多生源。上海一家高复班的负责人分析说,今年部分高复生源或将集中在二本线以上的学员。“因为今年上海高考分数有分差拉大的情况,尤其是一本线与二本线分差较大,使得部分学生没能进入理想院校。据预计,今年高复班二本以上学员数量比例会有所上升。”

  平行志愿

  减少“高分低就”

  传统的填报录取方式是以志愿优先,因此,往年一本、二本分数线公布后,报名高复班的多为去不了志愿高校的主动落榜生。去年起,本市开始实行高招的“平行志愿”改革,改变了这种传统的方式,提高了考生所填志愿的命中率。记者从沪上不少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了解到,今年高考失意选择复读学生数量有明显的下降,平时成绩较好的学生得益于平行志愿政策,出现特别严重掉档现象并不多。

  再读一年

  成绩未必“高升”

  高复班多打出“保上名校班”和“保一本班”的旗号,吸引高考失意生,而极少数高复高分考生的产生,也曾一度让“高复”受到追捧——只要上高复,就能考上自己梦想中的学校。但记者发现,今年大部分学生及其家长都对高考复读有了较理性的评估,高复热潮也悄悄从学生中慢慢退去。

  一位华师大二附中学生透露,虽然他的同学中也有少部分未能进入理想高校的,但均没有复读的计划,原因在于大多数同学并不认为高复能够帮他们大幅提高成绩。并不特别乐观的大学生就业情况,以及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下降,也在客观上给“高复热”降温。

  因人而异

  高复不是“万金油”

  川沙中学校长陈忠新建议,选择高复还得因人而异。“高复也不能搞一刀切。如果原来基础较好、心态也不错的学生,确实因发挥失常而未能进入理想院校,选择高复也未必是件坏事。但有部分学生平时成绩和高考成绩相差无几,自身又没有强烈的再读愿望,而是被父母逼去高复,那选择高复就是不明智的决定。”陈忠新说,随着社会进步,高考已不再是唯一出路,对于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再读一年可能会考得更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高职、大专等专科院校。今后,可以通过边工作边提高学历的方式,完成自己的成材道路。”

  陈忠新还提醒,现在的高复市场良莠不齐,如果确定要选择高复,学生一定要认清筹办高复班的机构的资质,并通过了解,获取该班的师资、学风等情况。  本报记者 马 丹  实 习 生 许偲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