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进高三门 先上复读班?“名师”招牌暗藏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未进高三门 先上复读班?“名师”招牌暗藏风险
2009年07月27日 15:5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三生不读高三读高复?这是沪上高复班里出现的怪现象。多数“转战”高复班复习迎考的高三学生都是瞄上了高复班所谓的“名师阵容”。对此类做法,专家并不赞同,高复班师资鱼龙混杂,放弃原本就读的学校而选择高复班备考风险很大。

  放弃高三选择复读

  小张就是高复班里的另类“高三生”之一。和他的高中同学不同,小张选择离开自己原来就读的高中学校,转到一所复读机构完成高三学业。小张说,他觉得原来高中教学质量不佳,早在高二就萌生了换高中提高成绩的想法,“但转校借读比较麻烦。”当小张发现,转读高复班相对容易,而且高复班大多打出“名校名师”牌时,小张转投了高复班。

  据调查,在校学生就读高复班已不是个别现象。上海一家知名高复班的负责人说,在校学生报名高复班主要分三种情况,一是中专学生,他们在学校中没有关于高考的课程,所以来参加高复班以准备高考,二是艺术类学生,第三种则是高中在校生。“就一般情况而言,高中在校生大多来自普通高中或民办高中,学校教育质量不高,看中高复班师资,是他们放弃高三的原因。”也有小部分家长认为高复班管理严格,学习环境和氛围比高中更紧张,有利于学生在高三一年全力学习。

  “名师”招牌暗藏风险

  上海师范大学中小学教育实验研究所所长李酉亭教授说,自从市教委明令禁止全日制学校开办高复班后,社会机构办的高复班有了更大的生源市场。为了招揽生源,每个社会机构的高复班都会打出“××名校老师授课”的旗号。“但学生一定要对‘名校名师’打个问号。高三学生放弃本校,选择高复班风险很大。”

  李酉亭说,市教委有严格的禁令,市一级实验性示范性的师资不可参与高复班等社会培训机构的教学,而且,名校对教师的要求都很高,到了高三教学任务也相当重。“如果教师能在完成自己学校教学外,还要完成高复班的任务,那肯定会力不从心。”

  其次,现在不少高复班打出“名师”牌,其实聘请的多数为退休教师。“比如浦东新区每年会组织现任的高三全日制老师统考,并参加培训,分发最新高考资讯。但如果教师不在一线工作,往往很难拿到最新的、系统的考试资料。”

  盲目复读徒增压力

  李酉亭说,不可否认高复班确实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存在,但学生能否进入好的班级,则是个问号。据了解,沪上绝大多数高复班在开班前都会对报名的学生做一次摸底考,再根据分数段安排班级和师资。“好的师资往往被分配到好的班级,以确保高复班的升学率。”李酉亭说,如果高三学生因为“嫌弃”原来就读的学校不好而转投高复班,他也极有可能因为本身成绩不够突出,而被分到差的班级。“这和在原来学校也就没有太大区别。而学生成绩较好的高复班级,往往教学进度快和难度都很高,学习成绩并不佳的高三学生即使进去了,也会出现跟不上或不适应的情况,反而会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

  本报记者 马丹

  实习生 许偲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