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子女受照顾 湖南教育厅文件暴露招生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工子女受照顾 湖南教育厅文件暴露招生潜规则
2009年07月29日 11:2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湖南省教育厅文件规定,湖南省内普通高校教职工子女(不含亲属)在当年普通高考招生时,报考父母所在学校(含父母一方所在学校),且上了该校所在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线,可由该校提出名单,照顾录取。

  焦点

  “潜规则”被公开

  7月 23日,湖南省教育厅表态:“湖南省对省内高校教职工子女在高考招生录取中给予照顾的做法已经持续多年。最近,该省招生委员会决定,从2010年起取消这一做法。”

  湖南省教育系统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高考招生中照顾高校教职工子女的做法在全国很普遍,早已是不成文的规定。同湖南相比,其他省份的做法则更为直接,即在高考招生时对高校教职工子女可直接降分录取。

  2008年之前,湖南省也一直是这项“潜规则”的遵守者,湖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以往湖南教职工子女降分最高可达30分。之所以如此,该负责人给出的一个重要解释是“为了挽留人才”。

  2008年4月,湖南省教育厅对外正式宣布取消以往高考录取过程中形成的“高校教职工子女可适当降分”这一不成文规定。考虑到教职工的情绪和稳定因素,湖南省教育厅随后发文,要求将以往高校教职工子女降分录取的规定改为“省内普通高校教职工子女(不含亲属)在当年普通高考招生时,报考父母所在学校(含父母一方所在学校),且上了该校所在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线,可由该校提出名单,照顾录取”。

  2009年4月底,湖南省教育厅又发出通知,要求省内普通高校教职工子女参加普通高考招生录取有关问题按2008年的文件执行,同时强调,经省招生委员会决定,从2010年开始取消该项照顾政策。

  湖南省教育厅认为,他们的做法相对于其他省份而言已经是一种进步,而去年和今年所执行的照顾政策只是一种过渡行为。

  调查

  文件合法性也受质疑

  报道一经公开即引发争议,有人认为,此举等于是对高校教职工子女进行特殊照顾,严重影响了高考的公平原则,是特权思想作祟的表现。而湖南省教育厅两次发文,则是让特权穿上了“合法化”的外衣。

  根据文件内容,在高校招生名额一定的情况下,如果有本高校教职工子女参与报考,只要该子女分数上了高校所在批次的分数线,就有可能影响到其他考生的正当利益。长沙市一位陈姓的考生家长就认为,不管是降分录取还是照顾录取,高校对教职工子女应该与一般考生同等对待,公平录取。

  但也有人对湖南省教育厅的做法表示了适当的理解。有网友就认为,系统内部照顾的办法并非教育部门所独有,“铁路部门的人员乘火车可免费,公交系统员工家属乘公交车可免费,农民享有土地使用权和免交农业税,还有好多部门有内部优惠政策,何独大学教师不能享受这一点点优惠呢?!”

  相关法律人士指出,湖南省教育厅文件的合法性存在疑问:这两份文件都由行政机关(湖南省教育厅)制定,并涉及了其他公民的权利义务,在一定时期内反复适用且具有普遍约束力,应当属于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范畴。而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行政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否则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据湖南省政府法制办介绍,这两份文件并没有在法制办登记备案。其中一份文件虽然在《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实施之前下发,但并未出现在湖南省教育厅对外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的目录之中,根据规定,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而另一份文件是以此为执行依据。那么以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文件作为执行依据,这本身就有问题。

  评点

  行业特权根源在垄断

  王敬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高校可适当降分录取本校教职工子女”这一潜规则变成显规则,再次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其实这不是一个新问题,也非教育系统独有的现象。这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行业特权,在很多拥有公共资源的行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行业特权的本质特征是慷国家之慨,将公共资源变为行业资源、进而变成单位资源、个人资源,把本该由自己承担的成本转嫁给其他公众和社会。行业特权的源头在于公共资源的配置出了问题。

  行业特权的普遍存在,与我国在五十年代实行的供给制和长达 30多年的计划经济是密不可分的,有其相当复杂的时代背景,要彻底解决行业特权,绝非易事。消除行业特权,需要从三个方面努力:第一,推进改革,打破公共部门对公共资源的垄断地位,提高市场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行业特权的根源在于垄断,要消除行业特权,就必须通过市场的力量来瓦解产生垄断的机制。第二,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法治化程度,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配置规则,尤其是要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中的透明度,最大程度上的透明化是防治所有行业腐败的最有效的方法。第三,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形成立法、司法、行政以及社会等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本报记者 颜 珂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