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利选择高复班的考生减少 线上生比例未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失利选择高复班的考生减少 线上生比例未降
2009年07月31日 14:1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高招本科阶段录取结束,不少未能进入理想高校学习的高考生选择复读。记者昨日从本市多所高复班了解到,今年虽然选择复读的学生有所减少,但是本科线上考生所占比例并未较往年有明显降低。专家指出,高复班学习并非适合所有的考生,家长应该理性选择。

  报高复班人数有所减少

  记者昨天从沪上多家高复班获悉,今年前往高复班咨询的考生人数较往年有明显减少。不少高复班报名的人数只有往年同期的一半左右。

  上外高复班的工作人员说,今年来报名高复班的考生总体有所减少,但是本科线上考生所占的比例还是和以往持平。其中,一本线上生比例较少,二本线上生主要是被退档或未被心仪高校录取的考生。

  据了解,高复考生人数减少,一方面与今年考生人数减少有关,另一方面,本市高招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的志愿有效率大大提高,“高分低就”的考生明显减少,加之留学的分流,使高复班的市场有所缩减。

  今年,上海共有7.38万余人参加高考,其中,应届高中毕业生约6.61万人,而非应届毕业生为0.77万人,约占报考总人数的10%。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全市参加高复班的人数缩减到5千人左右。

  训练多采取封闭高压模式

  据调查,从去年开始,一些规模较小的高复机构因缺少生源,纷纷关门停办,上海市教委也三令五申,严禁公办高中开设高复班,加上留学热分流了部分落榜生,因此,沪上高复市场的缩水情况较为明显。不过,这也使得一些规模较大的民办高复班招揽到更多生源。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高复班基本上都采取了 “封闭式高压训练”模式。如,“新纪元”高复班打出了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口号,专职正、副班主任,全天候负责学生的学习;“华一”高复班明确表示,学生高考没有考好,是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上存在问题,特别表现在作业训练方面没有做到按 “训”而“练”,因此,将安排助教“贴身紧逼”学生,确保教学内容,作业到位;而“东光明”高复班,更是号称引进了苏、浙两省省重点中学成功管理模式,每周上课6天,一周开课40~42节,每周测试,每两周发放一次成绩单,每月月考,每晚举行半小时英语或数学小测验等。

  这一系列训练手段受到不少家长的欢迎,成为很多家长选择高复班的重要依据。

  封闭环境易把学生变“机器”

  但是在不少教育专家眼里,在这类高压的环境下进行高复学习并不值得提倡。曾经走访过本市多家高复班的高考试题研究专家姚国超老师表示,现在不少高复班都实施全封闭管理,把学生关在里面,不让他们与社会接触,这种环境对那些学习不自觉的人短期可能有效果,但是时间一长,可能会抹杀学生个性,把学生变得麻木,变成一个考试和解题的机器。

  记者注意到,基本所有的高复班都会把往年成绩优异的考生拿来做招生噱头。姚老师表示,从统计角度来说,7千多名考生中,肯定会有特别优异的,但不能因此认为考生只要高复,就一定能比上次发挥出色,每年都有不少越考越糟的高复生。

  “并非人人都适合高复,复读不一定人人都能提高成绩。 ”上外高复校长表示,复读生比高三生承受心理压力更大,因此,怕吃苦、心理承受能力差、没有强烈复读欲望的学生,是不适合复读的。此外,高考不理想也不止高复一条路,留学、网络学院、自学考试、电视大学、夜大学等都是可以选择的求学途径,家长和考生应冷静分析、慎重选择。□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