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软硬兼施 指定机构要学生暑假去学新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软硬兼施 指定机构要学生暑假去学新课
2009年08月05日 14:0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学就要升初一的云云最近有些烦:老师要求大家暑假提前学新课,全班大多数同学都报了名,自己不参加会不会“输在起跑线”呢?记者采访发现,“超前学习风”越刮越猛,甚至不少成绩较差的学生都在暑假提前学新课。对此专家认为,少数优秀学生提前学习无可厚非,但人人超前不但没有必要,有的还会适得其反。但家长却有不同意见:今天不“超车”,明天就落后。

  “软硬兼施”:老师要求暑假学完新课

  云云就读于西藏北路一带的某初中。她告诉记者,暑假前夕,班主任先后在家长会和班会课上向家长、学生大力推荐某培训机构的物理班。老师这样说道:“你们先去读对将来有好处,以后物理老师上课,基本的东西就不讲了,直接讲拓展的内容! ”

  云云的妈妈担心,现在提前弄懂了,待学校正式上课时,孩子就会因“炒冷饭”而心不在焉,影响学习效果,因此坚决反对。可让云云担心的是,在老师反复鼓动下,最终全班五分之四的同学都提前学起了物理。现在暑假过了一半,云云虽然买了与辅导班同样的教材自学,但仍有些担心:“我会不会在物理上‘输在起跑线’呢? ”为此,她还和妈妈闹起了别扭。

  根据市教委颁布的《上海市初中课程计划》,物理课程应该开设在八、九年级,也就是说,要等到明年的九月,云云和同学们的课表上才会出现物理课。这样看来,新初一学生暑期就要学完初二物理课,实在叫人看不懂。

  “集体超车”:为拼升学实属无奈之举

  给少数“吃不饱”的学生讲拓展内容,让部分“吃得快”的学生提前学习新知识,这些都无可厚非。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少数优秀学生因“吃不饱”而超前学习的个别行为,如今已演变为一支浩浩荡荡的“集体超车”队伍。一位初中老师透露,这种现象已经普遍到了如此程度:不仅好学生提前学新课,一些中游的、甚至成绩较差的学生都在“超车”!

  推动“超车”的力量,是家长的担忧与无奈。 “人家小孩进了提高班,每天做8道题;我们孩子进了普通班,每天做5道题。三年之后,大家怎么比啊!”上周末是东北片某高中的分班考试日,几位在外等候的家长已经三句不离高考,“高一高二提前谋高考”是他们的共识。某区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工作的一位负责人私下也向记者坦言:“我们肯定反对这种做法。但是,我们也知道,就算老师不提倡,很多家长都会吵着去超前学习。 ”

  “压缩饼干”:超前学习或会适得其反

  “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一学期的课程,往往只是讲解知识点和解题技巧,忽略了学习过程中能力的培养和学生的情感体验,就像一块压缩饼干! ”吴淞中学化学组的边飞燕老师介绍说,在中高考复习中也有类似的情况,一些学生不注重“知识习得”的过程,而是急于去记忆、背诵参考书中很多结论性的条条框框,实践证明,这样的效果并不好。

  “第一遍‘夹生饭’,没弄清;第二遍‘炒冷饭’,听不进。”教育专家指出,绝大多数学生应该跟着统一课程计划学习,否则不但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负担,而且最终效果也不一定尽如人意。□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柳成荫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