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复读生源减少 高分考生涌入中考复读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考复读生源减少 高分考生涌入中考复读市场
2009年08月05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的目标一直就是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以上,但可惜未能如愿。”上周末,家长李先生带儿子来到北京一家中考复读机构进行咨询,询问学校管理、教学规模、复读效果,也来实地考察了教学、住宿环境。“孩子二模时就表现出来了成绩略有下滑的趋势,直到考前,心态也没有调整得很好,中考成绩比最后的一个志愿还低了1分。”李先生不无遗憾,表示这个暑假就想找家教给孩子做做诊断,以此为起点拼搏明年中考。

  上周末,参加今年中考的考生陆续拿到了录取结果。随之而来的,落榜学生以及对录取结果不甚满意的学生、家长,从周末起也开始“行动”起来,选择其他的中考出路。

  中考复读生源减少

  “随着中考整体生源的日益缩减,可以预见的中考复读生源也是在逐渐减少。但是,现在的学生、家长对复读的认识要比两年前深刻。”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校长张绮芳表示,以往,更多家长认为参加复读的都是低分落榜的学生。但是,也许是随着全社会对高考复读的认识,高分中考复读生如今也涌入了这个市场。“近几天来,前来咨询的460分、505分的学生都有,有学上并不困难,但症结在于这些学生本是瞄准示范校努力的。愿望无法达成,就要想办法重新给自己规划一条好的发展道路。”

  导致复读生源减少,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在国家的大力扶植下,一部分转变观念的家长,肯于给孩子选择中等职业院校进行学习。从社会生产实际发展来说,确实需要一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的人才,这在我国来讲基本上还是空白,也是急需人才。从就业角度来看,学生、家长也逐渐认识到,选择职业教育的路线,就业可能要比大学毕业还要好。“特别是现在有些职高变成了高职联办,即五年直升出来就是大专水平。”因此,这对中考复读市场带来了一定冲击,但也不是坏事。

  中考出路因人而异

  专家表示,对于那些志向高远的学生,力争进入示范高中而且具有相当的实力,他们肯于通过一年时间努力奋斗,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也不枉延长初中这么一年的时间重新来过。但也需要看到,中考复读跟高考复读的不同,前者受非智力因素的干扰特别严重,复读失败的原因是好玩、好动,学习习惯不好,学习行为不科学等,因此选择一家管理严格、规范的复读学校十分必要,同时学生还要认清自己的不足,努力弥补。

  除此以外,还有家长帮助孩子选择了择校或借读作为中考出路。然而,择校不仅需要提前报名,学生对不同档次的学校的择校热情度各有千秋。虽然根据北京中招相关规定,高中招收择校生要将择校生纳入招生计划公布,还要严格执行择校生分数不低于学校正常录取分数线20分等“三限”政策,但今年实际情况表明,不少示范校的择校分数与正常录取分数也仅有一两分的差距。“普通高中校也有择校权力,但本来录取分数就不高,择校分就更低了,而这就形成了可操作的空间。”业内人士表示,托北京的公办或民办高中校保留学籍,送孩子到外地深造,高三再回京参加高考的京籍外省高考生就是例证。“这个其实是违反政策的,但不可否认这种现象确有存在,关键就看学校处理保留学籍这种事务的态度了。”

  中考复读走精细化路线

  记者了解到,现有的中考复读市场,无论生源还是规模上均无法同高考复读相比。然而,生源的减少并不直接导致市场的萎缩。如今,更多小班教学、个性化辅导、精品教育等理念涌入中考复读市场。“7月底,我们的小班报名就基本满了,大班还有名额。”某中考复读机构负责人透露,小班教学、个性化辅导或者精品教育应该是未来复读市场的发展方向。“从家长、学生来讲,需要有效果更明显的授课形式。从机构的经济效益来讲,招一个20人小班,其经济效益相当于一个半大班。”

  本报记者 王 怡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