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办高中大招复读生 按分收费配最优秀老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公办高中大招复读生 按分收费配最优秀老师
2009年08月07日 09: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起,我省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禁办复读班。但靠办复读班来取得高的高考升学率,在信阳固始县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潜规则”。当地一所高中的复读班甚至有十几个,近千人。许多高分复读生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配备的老师却是学校中最优秀的。

  报料:公办高中大办复读班

  “我们每学期要缴1000多块的费用,但好老师都配给复读班了,这公平吗?”近日,几位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固始县的公办普通高中普遍大量招收复读班,并在教学中给予重点照顾。

  2008年,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的通知》,明确规定: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挤占了普通高中的学位,造成了高中教育资源紧张,因而严禁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或补习班。固始的公办普高何以招收人数近千的复读生?

  几位学生家长提供的一份《固始一中2010届招收复习生信息》显示,“2009年秋,固始一中决定招收16个复习班,8文8理,每班60人,报满为止”。资料中还附有16名复读班班主任的姓名和手机号。一份信阳市实验高中(所在地为固始)的公告中,也写有“今年继续招收复习班,4个文科班和4个理科班”。慈济高中(公办高中)的收费标准则注明,理科520分以上,择校费全免;500~519分,择校费为500元,470分以下,收择校费1000元,每降1分加收150元,9000元封顶。文科510分以上择校费和资料费全免。470~509分,免择校费,470分以下择校费同理科。

  调查:师资倾斜按分交钱

  8月4日,记者来到固始县进行调查。

  按照学生家长提供的资料,记者首先拨通固始一中理科复读班班主任陈某的电话。记者表示有考了460分的理科考生,能否到该校复读。陈老师称随时来都可以,择校费和其他费用加在一起,只需要缴纳400多元。“师资力量咋样?”“尽管放心了,都是学校最好的老师。”陈老师介绍,“现在已招了十几个班,每班七八十人,高分的学生不少,还有高考600多分复读的。”

  接着记者又来到慈济高中。在教务处所在大楼前,记者看到了一则写在黑板上和复读班有关的《通知》——到教务处查分、批条——到一楼财务科缴费——到教务处注册——到所在教室找班主任报到。

  记者来到教务处,问是否收复读生,一位老师说先拿准考证查分,看自己应该缴多少钱,缴钱后就可以来了。记者称学生是外地人。这位老师拿出一张收费表,按分数段对照了一下说,需要缴纳1750元的复读费和1000元的押金。据他介绍,慈济高中也招了十几个班的复读生,每班七八十人。

  几名该校的应届生告诉记者,好的老师几乎都在复读班,平时学习抓得也很紧,而学校给他们配的老师都是年轻的老师,教学经验一般。

  说法:纠风部门表态要调查

  一位当地的老师告诉记者,固始公办高中招收大量复读生是众所周知的,之所以如此就是为了升学率。复读生有高考经验,其中又有很多高分学生,能够保证学校提高升学率或者维持高水平的升学率。比如他们学校的复读班,就有好几个学生已经上了一本线,但志愿不理想,就选择了复读。教育部门和学校在统计升学率的时候,这样的学生也被计入了当年的升学率。而且统计升学率的时候,没有应届生和复读生的区别,升学率高了,领导自然也有了政绩。

  4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固始县教体局,表明身份和来意后,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领导没来上班,监察室的主任称自己不负责此项工作,基础教育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也称领导不在。记者又挨个敲了该局局长和副局长的办公室门,都没有回音。工作人员说,所有的领导都出差了。

  昨日下午,记者与信阳监察局、纠风办的一位负责人取得联系。他表示,将通知固始县纠风办和教体局对此事调查了解,根据情况作出处理。□记者郑松波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