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成为部分中学生新的人生出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体育成为部分中学生新的人生出口
2009年08月18日 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的想进专业队,有的想成为体育特长生,有的则悟出了人生道理——

  来自湖南醴陵一中的付小翔期待着今天能成为改变他命运的一天。在今天上午结束的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男子标枪比赛上,付小翔获得第三名,这个成绩很可能帮助他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入大学。

  付小翔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一副书生气。不过,这名斯文的大男孩却是高水平运动员。常人印象中只有身高马大的壮汉才能从事的标枪、铅球等田径项目,正是貌不惊人的付小翔的专长。3年前,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付小翔上肢、腰腹肌肉爆发力强的运动天赋被挖掘出来,在高考竞争激烈的湖南省,体育特长为原本并没有考取大学希望的付小翔提供了新的机会。

  “我已经在学习上尽了很大的努力,不过成绩还是不太理想。”付小翔表示,“但自己又非常向往大学生活,所以下定决心要考上大学。自从3年前跟体育老师开始学习田径投掷项目后,我在训练中付出了很多心血。”

  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高考中,付小翔距离录取分数线还差了一些。不过,在今天获得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标枪第三名后,很可能将有高校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录取付小翔。

  “由于练习标枪的时间只有3年,以前也没有参加过中运会,因此也就没有过硬的大赛成绩。目前,我只是二级运动员,参加高考时,二级运动员的加分有限,对我没有太大的帮助。但我这次拿了中运会的前3名,可能会引起一些高校的注意。如果他们能按体育特长生录取我,我的高考文化课分数线将能够降低三分之一左右,考上大学就绰绰有余了。”

  如果能考上大学,付小翔希望自己能在业余时间继续练习田径。他说:“田径也许会带给我上大学的机会,不过,参加田径运动对我来说并不是短期行为,我在练习田径的过程中,也爱上了这项运动。如果有条件,我希望自己能够终生保持这个爱好。”

  与付小翔一样,来自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的陈明杰看起来也是书生气十足。陈明杰是今天中运会男子标枪银牌得主。今天的比赛,陈明杰的成绩比平时训练中的最好成绩差了四五米,否则他有可能夺得冠军。但陈明杰在赛后毫不懊恼:“我觉得第二名也很值得骄傲,只要自己尽力、自己满意就行了。”

  陈明杰出生在杭州一个富有家庭,父亲经营着家族企业。陈明杰的父母原本十分反对他从事艰苦的田径运动,在他身边,也几乎没有城里的孩子在练习田径项目,但陈明杰偏偏喜欢这项运动。而且,他认为,正是在参与田径训练的过程中,他找到了自信并磨练了意志。

  陈明杰在小学时因为体质差,被父母带着练习跑步;上中学后,颇具运动天赋的陈明杰开始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田径。陈明杰的父母原本只是希望孩子锻炼身体,但在发现陈明杰有意把田径作为自己的专长后,他们强烈反对。

  “对于我来说,以后进入家族企业工作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此没有就业压力。在浙大附中这座重点中学上学,加上自己的体育特长,升学也不是太大的压力。父母的反对是有道理的,他们认为我完全没有必要练习体育,吃苦受罪。”陈明杰表示,“不过,我也有自己的想法,一个是通过体育,我进入了更广阔的天地,这是其他渠道无法达到的。其次是我喜欢标枪,我喜欢那种看着标枪飞翔并不断超越自我的感觉。”

  尽管每天三四个小时的训练,令陈明杰感到十分辛苦,但在努力付出的过程中,陈明杰不断地进步,这让他更加自信,也让他领悟了很多人生道理。对于陈明杰来说,标枪运动不只是奋力一投,而是自己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这一段经历将使他今后在任何工作岗位上受益。

  夺得男子标枪金牌的江苏选手杜亚楠,对自己今天的超水平发挥感到惊喜不已。目前读高一的杜亚楠来自苏北农村,家境不是太好。他练习体育,就是希望自己能进专业运动队。今天的比赛对于杜亚楠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人生时刻,因为这次的比赛成绩很可能为杜亚楠进入专业队铺平道路。

  在中学生运动会的舞台上,很多学生都和付小翔、陈明杰或杜亚楠一样,他们因为参与体育运动,找到了新的人生机会,或感悟到受益终生的人生道理。相比之下,他们能否站上最高领奖台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本报长沙8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