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学报名家长“各显神通” 入学难促择校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小学报名家长“各显神通” 入学难促择校热
2009年08月18日 10: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年龄差3天,报不上名;符合入学各项政策,因在新建小区居住,学校不接收;外来务工人员租房位置特殊,至今不知道该去哪儿上学……昨天,本报开通的小学生入学热线电话异常火爆,尽管小学生报名工作已按规定时间截止,但仍旧有一大批因各种原因没有报上名、不知道该去哪里上学的娃娃。一些家长开始 “各显神通”,主动、被动“择校”现象相继产生。

  如果家长在孩子入学过程中,遇到有不合理现象、不合理收费,可继续于今日下午2时至4时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5796239或发送邮件到zkd571@sohu.com。

  择校之原因一:年龄差了一点不愿再等一年

  “规定是2003年2月28日前出生的孩子能上学,我们家孩子是3月3日出生,离规定的入学年龄差了3天,就是报不上名。”家长李女士替孩子觉得“亏”,“今年不上学,明天能上的时候孩子已经7岁半了,有些太大了。”为了让孩子能够到片区内的金水区新柳路小学报名,她来回跑了多趟,“学校不愿意接收,可孩子得上学啊!”和李女士家孩子相同的情况不少,刘先生在二七区做生意,却在管城区租房居住,他的孩子今年6岁5个月,根据管城区的入学年龄规定,孩子差了20多天,根据二七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年龄要求,孩子的出生年月刚刚符合,但二七区离得最近的长江东路小学不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孩子今年得上学,咋办?”在昨天反映的问题中,年龄不够的情况较多,一些家长担心孩子明年再入学年龄偏大,不愿意再等一年。“生孩子也不能计算着出生日期,因为错了几天就耽误一年,对孩子也不公平。”一些家长说,为了让孩子能够顺利入学,他们找到了片区学校,一些学校已登记了学生的情况,但提出,想要入学,需要交些费用。

  择校之原因二:入学途径繁琐家长“各显神通”

  居住在北环北云鹤小区的焦先生说,孩子被分到了新柳路小学上学,“离家太远,上学不方便。离得近些的是农科路小学,可是新建小区的学生分不过去”。他说,每年,小区内的孩子被分配到周边较远的学校,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去,就只好“各显神通”,开始择校。

  一位学生家长说,他们是金水区新建小区的住户,2007年已入住,15日去附近的丰庆路小学报名,但学校要求他们回小区由物业统计入学学生名单,小区物业人员不愿意出面,截至昨日,小区内学生还没有报上名。

  据了解,不少住在新建小区内的家长,因无法要求物业公司人员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出面负责孩子上学一事,很为难。因不堪忍受到处奔波也无着落的“入学方式”,一些家长干脆自己去和家附近的学校协商或托关系、递条子、交高价,只求把孩子送进一所满意的小学。

  同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更多。在中原区租房居住的一位家长说,他所租住的房子片区划入一所热点小学,但这所小学不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报名。他到附近的另两所小学报名,这两所学校都称他所住的位置不在其招生的片区,“孩子到底该去哪儿上,没有人愿意回答”。

  据了解,因户口问题、报名手续不齐全补齐后过了报名期限等各种特殊原因而形成的“择校生”也不在少数。为了让孩子入学,家长往往会选择默认做“择校生”,交纳不合理的“择校费”。

  择校之原因三:有人为比能力 有人要选生源

  “选择上名校,现在已经成为了不少家长攀比的一个资本。”金水区一所热点小学校长介绍,许多学生的居住位置离学校的距离并不近,但家长却千辛万苦要求到热点学校来,无论如何劝说,绝大多数择校的家长意志坚决不肯改变。

  一位家长说,如今孩子在哪所学校读书,已经成为了一部分家长能力的比拼,“孩子上的学校好,会被认为家长有能力,上的学校一般或偏僻,家长和孩子的能力都会受到怀疑。名校对部分家长产生了这样的心理暗示后,热点小学的择校热才会一年高过一年”。

  除了比能力,还有的家长为孩子择校是为了“选”生源。

  家门口就有一所小学,但吴女士不愿意让孩子就读。“选择热点学校,并不仅是冲着师资水平而去,主要是热点学校的学生家长文化程度相应较高,孩子教育得也会较好。”吴女士说,和她一样想法的家长不少,不是冲着名校的牌子而去,冲的是因名校这个牌子而吸引到的生源而去。

  一位热点学校校长介绍,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学到坏毛病,因此对孩子的同学、学习环境比较挑剔。这些家长多为文化素质高、有一定经济基础及社会地位的家长。在择校的过程中,家长并不考虑学校距离家的远近,有些家长宁可重新在学校附近买房或租房,也坚持要择校。

  择校之无奈:政策不够透明招生呈现乱象

  对于一些孩子符合条件的家长来说,最不满的是孩子的“顺利入学权”。

  家长辛先生说,只因居住在新建小区内,孩子的入学问题就一直在物业、学校、教体局三方推来推去。到昨天为止,孩子该去哪里上学还不明了。

  这位家长说,把孩子培养到了6岁半该入学了,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既兴奋又幸福的一刻,能够上学,证明孩子长大了。但是在为孩子奔波报名的几天里,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无法体会到原先设想中的快乐,到处是冷脸,到处是拒绝,“孩子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国家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教育部门可以因居住在新建小区而剥夺孩子的顺利入学权,也更没有相关规定,必须由物业出面组织学生报名”。另一位家长说,除二七区和郑东新区外,其他区均没有通过媒体公布各小学的招生范围,这给家长带来了教育部门想象不到的难题,“为了弄清孩子到底应该到哪儿去上学,家长必须在居住地附近的各小学打听,查看学校张贴的入学范围。招生政策应该公开透明,招生范围更应该向家长公示。如今的入学招生过程一片乱象,家长、学校、教育部门都累”。

  择校之症结:小学“入学难”更促“择校热”

  一位热点小学校长分析,小学入学政策规定学生家长的房产、住址、户籍三统一后,恰巧划分到某所小学的入学片区,孩子就能顺利入学。但在现实生活中,因家长离异、无住房、户口未及时迁入等多种原因,不少儿童无法达到入学的必备条件。在报名日结束后各学校解决的遗留问题中,又因各种实际居住情况,而产生无法及时辨别住址真伪,无法认定学生真实入学片区等问题,使得家长感到“入学难”。“入学除硬性标准外,还有许多必须由人来辨别的软性因素,这也是小学生入学的难处。简单说,还是教育资源少,教育不均衡造成的。”

  “如今的择校现象中,除主动择校之外,不少是因各种原因被迫择校的家长。而在主动择校的家长中,家长的心理正在发生变化,家长在为自己的孩子选择生源的现象不容忽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择校问题。”一位教育界人士说,教育主管部门及政府相关部门对于小学的建设和学校间的生源均衡认识不足,写条子、托关系等人为造成的择校热现象,更促使热点小学与非热点小学间的生源不均。“事实上,市区各学校在硬件上已经不相上下,各区每年通过公开招聘选拔而出的教师素质也相差不大,学校间最大的差距,就是生源质量本身和管理。”□首席记者 张可丹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