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初中班级超过80人 大班额现象日益突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市区初中班级超过80人 大班额现象日益突出
2009年08月21日 10:3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金水区的公办初中,新初一的平均班额都在60人以上,而今年,不少班已经超过了80人。

  郑州市教育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参加小升初就近分配的孩子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了近32%。

  昨日,是郑州市教育部门接受家长关于“小升初”分配结果复议的日子,家长们感叹,就近上学,真难!

  很烦恼

  1 家门口的学校上不了

  回应:我们很遗憾

  孙先生在徐寨附近买了房子,孩子各种证件齐全。

  他以为孩子会分到47中,领的通知书上却盖着75中的章。

  “就近分配,家门口的学校却上不了。”孙先生说,从他家到47中走路只需10分钟,而75中在中州大道附近。

  金水区教体局的负责人解释,新建小区增多,每楼每院的人数都在不断变化。而中学的校舍教室及学校的招生计划是相对稳定的。这一矛盾导致一些符合政策的孩子没分到离家最近的学校上学。“我们对此表示很遗憾。”

  2 住址不认定 被分到指定学校

  回应:父母没房才认老人住址

  孩子被分到23中,出乎孙女士的意料。她是单亲妈妈,离婚后一直和父母同住。小升初报名时,填写的是孩子外公外婆的住址,按就近分配原则,这个住址能分到附近的热点学校。

  “小升初报名时,你们填的地址学校没认定,相当于是假住址。”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解释。

  工作人员称,有些孩子一生下来户口就落在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家,而老人的住址并不是孩子父母的实际住址。若孩子父母在别处有房,家长主动提供真实住址的,按相对就近原则分配,拒不提供真实住址的会被分到指定学校。和老人一起居住且确实没房的,家长出具相关证明后,可按实际住址分配学校。

  3 错过报名时间没报上名

  回应:会尽量协调学校

  在复议现场,还有些错过报名时间而没报上名的家长。李先生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他带齐了各种证件希望教育部门能给孩子找个学校上。

  工作人员查验证件后,对孩子的情况进行了登记。金水区教体局副局长许士柯说,对于错过报名时间的外来务工人员,教体局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如果家长符合条件且各种证件齐全,教体局会尽量为孩子协调个学校上。

  为啥烦

  市区小学毕业生持续增长

  1995年起,郑州市区实行小学毕业生就近分配。

  至今,各学校就近入学分配“片区”调整并不大。但当时的“片区”许多中学周边是平房或低层楼房,现在一些平房已拆除,原址变为新建小区。学校周边在变化,原有学校的校园、教学楼等基本没变化,这导致市区入学压力增大。

  这些年来生源压力在逐年加大。郑州市教育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四区参与就近分配的小学毕业生总数为28579人,小升初毕业生人数在逐年增加。1996年,二七区的小学毕业生只有2000多人,现在已增长了3倍多。

  今年,金水辖区有12747人参与就近分配,比去年多1300多人,不仅热点学校的学生在增加,普通学校也在增多,初中分校停招给辖区的公办学校增加不小压力。

  “停招前,分校每年从金水区招走1000多名学生,相当于两三所学校的接收能力。”

  外来务工人员逐年增加

  近几年,公办学校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比例在逐年增加。

  今年,市内四区参与小升初就近分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总数为9134人,占所有就近分配小学毕业生人数的31.96%,其中仅金水区就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3744人。

  小学新生中外来务工人员比例也不小。据介绍,15日、16日两天金水辖区报了3800多人,目前还在增加。

  农业路以北新建小区集中,外来务工人员也相对集中,入学压力相当大。另外,韩寨、常寨、枣庄等都市村庄里,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如生源不向外分流,61中的班额可能会在100人以上,分流后目前的班额仍在85人左右。

  部分学校布局不合理

  按规划,不到500米应有一所小学,不到1000米应有一所初中。

  但目前,郑州市中小学布局不太合理。三环以内中小学较为集中,靠近三环以及三环外中小学偏少,且多为原乡镇中小学,一些孩子上学要跑很远。

  以金水区为例,三环以北的建成区内,中学分布过于集中,主要集中在农业路、金水路、南阳路、经三路之间,形成三个区,即一个中学“密集区”和两个中学“紧缺区”,紧缺区域一个在金水区东南部,一个在东风路和北环区域。这种布局形式造成学校服务半径大,学生上学距离过远,也容易给部分学校造成巨大压力。

  市民建议相关部门能够统筹规划,逐步调整学校的布局,在学校紧缺区域加大投入,及时补上空缺。

  咋解决

  第1 招 跨区分流

  每年,金水区都是入学压力最大的区域。

  今年,金水区参加就近分配的小学毕业生增加了1300多人,其中有六七百人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其余部分是新迁入户口的。

  金水辖区生源压力大,教体局分配学校时除区域内统一调配外,还在市教育局的协调下向管城区、二七区分流部分生源。

  北环以北的外来务工人员特别多,庙李、柳林已容纳不了当地都市村庄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始向北环沿线的76中分流,原76中片区的学生向77中分流,原77中片区学生向惠济区的60中分流,“从76中一直向西逐渐推进,就是为了不让学生跑太远”。

  在学校紧缺区域,金水区采取向两头分流的办法,61中向北往75中分流,23中向南往管城区的39中、45中和43中等学校分流。

  金水区西南部的生源压力向二七区分流,沙口路南端的一部分学生被分到了二七辖区的郑州14中,“这几年每年都有100多名学生分流到14中”。

  第2 招 班级人数增到85人

  跨区域分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源压力,但今年金水辖区新初一的平均班额仍超过68人。

  在韩寨、常寨和枣庄等外来人员比较集中的区域,如果不分流生源,附近学校的班额将会在100人以上,分流后61中的班额仍在85人左右,其他学校的班额基本上在七八十人。

  生源压力造成的大班额,在其他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据介绍,管城区一些接收金水辖区学生的学校,原本班额也在60人左右,接收后班额在70人左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