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人收藏老教材 看百年来小学第一课学啥(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有心人收藏老教材 看百年来小学第一课学啥(图)(2)
2009年08月27日 09:24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辽宁日报》王研摄
《辽宁日报》王研摄
《辽宁日报》王研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王金星收藏的清朝光绪年间 《最新初等小学用国文教科书》一套共10本,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图文并茂,相当于现在的语文。记者翻看后发现,课本印刷相当精美,里边的插图十分丰富,甚至还有彩色的图片。第一册第一课要学的是八个大字“天地日月、山水土木”,第二课学的则是“父母子女、井户田宅”。另一套同样由商务印书馆发行的小学国文教材,是民国期间当时教育部审定的《初等小学校新国文》,这套教材在第一课之前特别注明:“国民学校不分男女,本书兼收女子材料,以便男女共学之用。 ”其中,第一课要学习的是一个“人”字,课文还配有插图,画的是一家老少7口人。这套国文教材所选用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有政治、经济、军事、法律等诸多领域的文章。

  宣统元年出版的 《初等小学用女子修身教科书》是教育女子德行的教材,王金星说,就相当于现在的思想品德课。从目录看来,课文包括“戒妒忌、廉洁、婉顺、节俭、衣饰”等内容。每一课都讲述一位古代人物的事迹,比如第一课讲了班昭,第八课讲了欧阳修的母亲郑氏。另外,民国时期的理科课本讲的可不是现在所谓的“理科”课程,而是自然知识,比如动植物,山林草木等,入门第一课的内容是“春之庭院”。

  王金星的收藏不仅包括初等教育,还有高等教育阶段的教材。 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与北洋大学堂同为中国近代史上由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最早的大学。王金星收藏了南洋公学的 《普通初等教科书》、《初等地理教科书》等多种教材。其中,《普通初等教科书》于光绪三十八年出版,由蔡元培作序,一套共4本。第一课便是“问人类何由而生”。而《初等地理教科书》是我国最早的地理教科书,由中国地理学先驱张相文所编著,第一课讲解的是有关指南针的知识。

  如果把每个时期的教材摆放在一起,稍加研究,便会发现它们背后所代表的不同时代背景,同时也可以看出中国的教育在不断进步、不断开放。王金星的收藏给这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样本,也给历史留下了珍贵的存证。(王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