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重开晚托班 能否避免“补课回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将重开晚托班 能否避免“补课回潮”?
2009年08月27日 10:5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9月1日起,长宁区26所公立小学将全面开设“爱心晚托班”,为确有困难无法按时来接学生的家庭提供无偿看护孩子的服务。

  晚托班曾是上海一项延续了18年历史的实事;但3年前,上海教育主管部门因其变味为“有偿补课班”而作出了取消晚托班管理费的决定,此后各区县小学的晚托班陆续关闭。此次长宁重开晚托班,能否避免“补课班”回潮?长宁区教育局局长贾炜在昨天的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键在于能否组织起一支儿童看护志愿者队伍,形成学校、家庭和社区共建的开放办学模式。

  近半小学生家长需要晚托班

  三年前,在各方的呼吁下,上海抱着为小学生减负、控制学校乱收费的初衷取消了各类有偿晚托班。然而,不少家长却因此加入了“三点半症候群”:小学大多在三点半左右放学,仍在上班的父母往往因抽身乏术而坐立难安,“是不是安全到家了”、“在安心做作业么”……一系列挂心的问题令下班前的两小时特别难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文明办对2000余名家长的问卷调查显示,四成以上的小学生家长需要晚托班服务,重开晚托班的呼声越来越高。

  看护人员多元化可规避“补课班”回潮

  在学校晚托班“断档”的三年间,上海各区教育机构,乃至各社区并未停止对晚托服务的探索,由社区活动中心、社区学校甚或市场化机构“接盘”一度成为各方探索的方向;但无论是从安全性出发,还是从便捷性考虑,“由学校看护”仍然是家长们的首选。

  不过,在教学质量考核的压力下,同时也在家长“望子成龙”心态的影响下,晚托班里的老师们客观上很难停留在“看护”的阶段。记者了解到,为尽可能地避免“补课班”回潮,长宁区教育局不但明确规定晚托班不是学校教育功能的延伸,而且还力邀街道志愿者、退休教师加入到晚托班看护人员的队伍中,即便是现职教师也将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晚托服务。区教育局表示,看护人员来源的多元化可以消减各方对晚托班开展学业辅导的期望,减少晚托班异化的可能性。

  志愿者组织流程需要再造

  由志愿者在学校内开展无偿的小学生晚托服务,既可以减少相关费用的支出,也可以保证晚托班“原汁原味”,毫无疑问是一个两利的办法;但前提是能够组建起一支力量充沛的志愿者队伍。长宁区文明办在与区教育局以及各个社区协商的过程中发现,要组建起成熟的晚托班志愿者队伍,必须先再造志愿者组织流程。

  区文明办表示,晚托班志愿者承担着看护儿童的职责,必须具有一定的能力和专业素养,还要能抽出固定的时间;要招募此类专业志愿者,特别是要在非教育系统内招募合格的志愿者,当前的组织流程显得不够“专业”,“我们并不掌握分散在各个条线、社区里的志愿者情况,更不清楚志愿者分别具备怎样的技能和服务能力,很难迅速招募到足够的合格志愿者;因此晚托班启动之初,教师队伍中的党团员和骨干志愿者仍然是看护主力。”

  记者了解到,晚托班志愿者招募上的困境业已加速了长宁区志愿者数据库的建设。根据初步设想,长宁区将在全区范围建立统一的志愿者数据库平台,详细登记每一位志愿者的服务意愿、服务技能、服务时间,并通过志愿服务记录“考评”志愿者的服务能力。

  本报记者 钮怿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