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校新生谨防八大骗术 学会自我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提醒高校新生谨防八大骗术 学会自我保护
2009年08月27日 11:09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值开学,许多大一新生第一次离开家到异地求学,为了以一个愉快的心情迎接全新的校园生活,专家提醒新生应警惕骗局,学会自我保护。

    一、编造悲惨故事骗取同情,以借路费等为由直接要钱。

  这是最多见的诈骗形式,骗子编造的身份可能有很多种,编造出的遭遇也许五花八门。

  提示:记住,“有困难,找警察。”路遇声称自己“遇到困境”的人,你可帮他拨打110向警方求助,此招一出真假立判。

  二、拉扯同学老乡关系,推销伪劣商品。骗子的工具有伪劣化妆品、假手机等物品。

  提示: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想要购物要到正规场所。

  三、帮你办手续。新生报到入学交费时可能排长队等待,曾有骗子自称教师或以认老乡为手段谎称代办交费,骗取交费学生的学费。

  提示:办事遵守规则,不走“捷径”,重金不能交给陌生人。

  四、银行卡诈骗。常见的手法是:声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请求借卡转账,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得银行卡密码,最后用另一张银行卡调包。如果银行卡被骗往往损失较大。

  提示:在街头或者校园内遇到这种求助者,往往是骗子,不可交出自己的银行卡,更不可泄露密码。

  五、网络诈骗。大学新生开始独立生活,通过网络交朋识友的意愿较强,一些骗子趁机兴风作浪。

  提示:考虑到自己涉世不深,在虚拟世界结交的朋友,就让他停留在虚拟世界吧。

  六、借找家教之名行骗。有的学生被骗走手机等财物;有的学生被拉到酒楼吃饭、骗子提前开溜把学生留下埋单;严重的还可能遭遇暴力侵害。

  提示:不轻易出借手机,不轻易接受请客吃饭。特别提醒女生,应聘家教等课外兼职工作,不要独自上门。

  七、项目诈骗。例如,持假工作证推销半价旅游,并以提成为饵,让受骗者骗来更多受骗者,骗子收取报名费后即失踪。武汉曾有数百名学生被套牢。与此类似的还有骗子以帮忙办理培训。

  提示:这类骗术的行骗周期往往比较长。大学生可咨询自己的老师或有关部门,不轻信主动找上门来的陌生人。

  八、手机诈骗。有时学生会接到类似的手机短信,“你好,移动通信公司现在将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您暂时关闭手机三个小时。”然后,骗子这时会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的家庭电话号码,假称是你的同学、朋友和老师,声称你突发急病或者遭遇车祸,向你的家长骗钱。

  提示:新生报到后,要及时保存辅导员手机号码或其他联系方式,并将其告诉父母和家人,如接到这样的电话,让父母第一时间联络辅导员老师以确认情况是否属实后再做决定。

  (周洁 郭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