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现“天价”幼儿园 一个月收费六千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现“天价”幼儿园 一个月收费六千多
2009年08月27日 14:5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报郑州讯(记者 赵媛 实习生 常仙鹤) “乖乖,上一年幼儿园比出国留学还贵!”昨天上午,郑东新区一家“天价”幼儿园开园。作为入驻郑东新区的首家纯外资教育机构,该幼儿园开出了一个月999加拿大元(人民币6000多元)的收费标准。

  【幼儿园】一年学费6万多元

  昨天,郑东新区一家幼儿园开园,记者在现场看到,幼儿园的教室装修一新,按照科学区、图书区、美工区等功能分区。老师介绍,在这里没有一般幼儿园的课桌,不要求孩子坐得端端正正。集体教育时采用圆圈式教学,外籍教师站在地毯中间,孩子围着地毯坐成一个圆圈,更加轻松和随意。“孩子在这里像学母语一样学英语,每个班都配有一名来自加拿大的外教。”该幼儿园园长苏宇介绍。

  这家幼儿园加方负责人Aries表示,这家幼儿园由旅居加拿大的华裔幼教专家投资,每月收费999加拿大元,一年要6万多元人民币(按10个月算)。

  昨天上午,幼儿园吸引了不少附近居住的儿童来体验。“奥巴马的女儿玩什么,我们这里的孩子玩什么!”一位老师介绍,这个大型户外玩具由向奥巴马总统女儿提供户外玩具的美国公司生产,中国仅此一件。

  Aries介绍,这家幼儿园的硬件投入是按国外高规格幼儿园来配备的。此外,幼儿园孩子人均室内面积18.05平方米、人均户外活动面积30.96平方米,这在国内遥遥领先。

  Aries介绍,作为纯外语教学的幼儿园,其教员多来自加拿大,且具有幼儿教学经验、具有加拿大大学学士学位和加拿大教员资历证。

  【家长】上幼儿园比留学还贵

  “上个幼儿园比到国外留学还贵!”几位带孩子体验的家长称。“现在孩子上幼儿园,简直和供个大学生没两样,甚至更辛苦。”一位姓李的家长说,一般的公办幼儿园一个月也就六七百元。“有些天价幼儿园是炒作,很容易昙花一现。”一位幼教业内人士介绍,幼教要做好没那么容易。郑州之前也出现了一年收费 10万的天价幼儿园,但经营时间不长就停了。郑东新区另外一家以高收费著称的幼儿园开园时炒得很热,但由于教育质量与收费并不相符,目前经营情况也不太好。

  据了解,该幼儿园秋季要招3个班四五十个孩子,目前已有20多个孩子报名参加入园测试。

  【质疑】民办幼儿园收费没有上限

  不少家长不理解,一年比一年高涨的民办幼儿园收费为何没有相关部门进行规范管理。

  据了解,从今年8月1日起,郑州市物价局、市教育局和市财政局新修订的《郑州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对幼儿园的收费做出了新的规定,其中明确提出,严禁以各种名义向家长收取资助费、捐资费、建园费等其他任何方式的费用和实物。

  但是,新规则只核准了市区公办幼儿园的收费规范,即省、市示范幼儿园的托幼费每人每月350元,夜宿费每人每月100元,餐(点心)费按每人每天收取,不同套餐价钱不同。

  而关于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只是规定由其自行确定,一级(含一级)以上民办幼儿园,需报市物价局备案,一级以下民办幼儿园,报所在县(市)、区物价部门备案。

  “民办幼儿园基本上是想收多少就收多少。”一位公办幼儿园园长称。

  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国家投入极低,国家拨付的经费仅占幼儿园教育经费总数的1.3%。国家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学前教育后,大批幼儿园借“优质优价”政策,出现“高标准、豪华型、高收费”的倾向,收费标准不断抬升,造成民办幼儿园收费普遍攀升。

  一位家长说,他住在郑东新区,现在小区附近基本没有公办幼儿园,都是民办幼儿园,收费越来越高,家住附近的家长几乎没有其他选择。

  【专家】幼儿教育不一定越贵越好

  “幼儿教育不一定越贵越好,幼儿时期的教育主要来自父母及家庭。”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管理部主任王海勇认为,早期教育只能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但是不能替代家庭教育。好的家庭环境对孩子来说是最根本的,天价幼儿园并非对每个孩子都完全适合。

  王海勇称,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对早期教育期待过高,经营者就是抓住了家长的这种心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