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开学了班级却消失 整个年级老师全被调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要开学了班级却消失 整个年级老师全被调走(图)
2009年09月01日 10:44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坪小学冷冷清清,坝子里还晒着玉米。
      昨日,一名将转学的孩子蹲在石坪小学招生办公室门口,这里已经见不到她的班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綦江永新镇石坪小学三年级老师全被调走,只剩下学前班、一年级;两所邻近学校愿协调

  华龙网讯 (记者 林祺 实习生 李容飞)8月30日上午,正在家门口晒谷子的田应权突然接到通知:由于老师被调走,孙女所在的石坪小学将取消三年级。田应权当即愣在原地,“村小没了三年级,意味着几个8岁左右的孩子,每天需要往返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山下的学校读书。”

  学校仅剩两个班级

  石坪小学位于綦江永新镇石坪村。昨天上午,记者驱车赶往学校。石坪村位于半山腰,从永新镇街上到石坪小学,开车要40分钟左右,除了一段水泥路面,另外一段崎岖的山路,靠外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没有护栏,村民们自己用一些细绳弄上标记,绑在树间作为提醒。

  在村民唐芬家里,8岁女孩徐燕木然坐在板凳上,眼光不时瞄向里屋的书包,唐芬一脸疲倦地坐在旁边,“我今天跑了一上午,女儿的学校还没落实好,明天就开学了,真不知道该咋办。”

  田应权是昨天首先得到通知的学生家长,“老师告诉我们,三年级撤了,让我们赶紧给孩子找学校。”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三年级的老师调走了。而今年秋季开学,村里原本应有6个学生升入三年级。

  记者来到石坪小学,由于报到已结束,这栋两层楼的村小空无一人。根据教室门口的标牌,记者发现,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记者电话联系上学校仅剩的两名老师之一张云芳,她告诉记者,今秋开学,学校将只剩下学前班、一年级,由于招生人数、师资等原因,学校的四五六年级早几年就没有了,在今年之前,村里的孩子都是读完三年级就到另外的学校读书。

  到校单程需一小时

  “临放假前,我们还交了55元的预交费,现在三年级说不办就不办,啷个也应该早点通知我们呀。”田应权的孙女田鑫,8月29日才从在重庆的父母身边回到石坪准备开学,突然接到的通知,把一家人搞得手忙脚乱。田鑫的父亲请假给女儿联系学校,但把女儿接到主城读书,他并不情愿,“我们都要忙工作,谁来照顾孩子。”

  田应权也不想孙女离开,但一想到那坡山路,他又犹豫了。之前,田应权专门打着手电清早走了一遍,从家里走到永新镇上要1个小时左右,如果换成一个8岁的孩子,那太苦了。唐芬想把女儿送到更近一些的永新中心小学,但学校不太愿意接收。而与石坪小学对口的罗家中心学校,则比永新中心小学还要多走半个多小时。

  学校将帮忙协调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永新镇政府,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代明云告诉记者,永新小学之所以不太愿意接收新学生,可能与其本身特殊情况有关,“学校太小,学生又多,操场里做操都散不开,有些学生都站到学校外面了。”

  随后,代明云联系上罗家中心校校长罗玉明。罗玉明告诉记者,这次将老师调回中心校,的确事出突然,这是30日上午教师会上才决定的。罗玉明说,根据教委规定的教师编制,罗家中心校包括小学、中学一共只有29个编制,此前学校有48个老师,即使现在压缩到36个老师,还是超编了。“按教委规定的小学22个学生一个老师,很多村小由于生源不够,有时候几个学生就配备了一个老师,这是造成超编的主要原因。”

  正因为超编,开学前,中心校的一部分老师或被调到其他学校,或去外校交流,如此以来,本校的老师反而不够用了。于是,学校决定将其所属村小的三年级老师全部集中到中心校。“正是考虑到部分学生离家太远,我们还特地将原本四年级住读的界限放宽到三年级。”罗玉明说,对于家长们的反映,他们会做好解释工作,并与永新中心校协调,帮忙接收愿意到永新读书的学生。

  重庆晨报 记者 陈浮 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