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小学管理规范施行遇阻 不少学校变相补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中小学管理规范施行遇阻 不少学校变相补课
2009年09月01日 13: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8月27日本报刊登了《我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开始实施的消息。时间已过去了5天,这项新政策执行的究竟怎么样了?

  本报开通的“规范义务教育邮箱”显示:尽管有不少学校已按新政策给师生减了负,但是近百封来自全省各地学生、家长甚至老师的投诉信表明推行新政的阻力依然不少。从投诉情况看,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高中变成“四年制”?

  安阳一位家长来信说:孩子们对部分老师的授课和管理水平不满意。家长向校领导反映情况得到的答复是“好老师都派到复习班任课去了”。

  “我们到学校转了一圈发现,有的学校宣传牌子上写着‘高四是我校升学的航母’、‘高四才是改变你一生命运的关键点’等等。并且有好多高四年级 ××班高考成绩榜及班主任姓名,还注着该老师是××级别的优秀班主任,××学科省市学科带头人。我们非常气愤,怎么我们的高中由国家规定的三年制变成四年制了呢?”对于前段时间媒体集中报道的公办高中办复读班的情况。新乡、安阳、三门峡等地的家长也来信说,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政策出台后,一些学校将招收的复习生转到了所谓的“分校”。

  在校时间近12小时

  郑州一省级示范高中学生说,作为走读生,他的晚自习要上到9点10分,别的住宿生要上到10点左右。下晚自习回家天很黑,很危险。回家还要学到很晚。“我们上晚自习,要写申请书,要注明因为学习原因申请上晚自习,放学路上(如)出危险自负。”

  中牟县一位初中学生家长说,他的孩子早上6点40分前必须准时入班开始早读。下午1点10分开始自习,晚自习从6点40分开始,一直到8点30分结束。算下来仅白天在校时间就高达10小时零5分,远远高于规定的7小时,如再加上晚上1小时50分,则在校时间达到惊人的11小时55分。

  投诉补课的还有开封、商丘、南阳镇平、新乡辉县等地的学生。

  老师渴望能正常休息

  巩义市一名初中教师说:我们学校没有双休日;老师带两班的课程,每天要上课8节;开学前仍进行了入学分班考试,学习不好的学生将进入不参评的行列。

  南乐县一些小学教师、通许县一些老师也来信反映节假日不能正常休息、工作时间严重超时的情况。老师们分析说,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一些私立学校上课时间很长,把学生卡得很严。公立学校也不得不如此……这种无视教师合法权益的行为应受到严肃的处理!

  期望教育部门加强监管

  “几乎报纸上写的所有不合理要求,在我们学校都能找到。我不知道学校的领导是不是‘文盲’,所以才对这些规定视而不见。”

  在来信中,多数人期望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今年对违规办学的惩治力度能真正落实下去,让那些“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行为得以杜绝。

  据了解,10月底前是各地及中小学自查自纠阶段。从11月份开始,省教育厅将进行全省督察。本报dhbwxx@163.com 将继续接受您的举报,这些信息我们会统一转交至省教育厅。□首席记者王曦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