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开设“自愿”补习班 学生家长都犯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开设“自愿”补习班 学生家长都犯难
2009年09月01日 14:53 来源:兰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好多同学都在数学课老师家补课,学的都是课本上的内容。老师补课周一至周五在晚上,双休日是白天。若不补,正常上课时就会跟不上进度。”8月31日,在兰州市区某中学读初二的学生张娟(化名)同学说。而学生家长质疑,课本上的知识,应该在正常上课时间学习,为什么老师偏偏要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补课,还要收取每小时30元的高额补课费!

  小课堂加重学生负担

  张娟同学告诉记者,她和好多同学都没有精力和时间学画画、学跳舞等,“同学们每天晚上都要结伴去数学老师家补课。”她无奈地说,虽然学习压力大,可她还是羡慕那些利用闲暇时间学跳舞、练钢琴的伙伴,白天、晚上都上课,让她感觉非常乏味。“其实,凭孩子的智商和学习能力,完全能够跟上老师的讲课进度。但老师晚上一补课,就比正常课时快了,若不参加补课,孩子肯定学起来费劲。”张娟的父亲说,再说,数学课非常重要,落下来又得找家教。

  张娟的父亲告诉记者,自从新学期开学后,孩子晚上8点要赶到老师家补课,补课一小时,孩子回家就9点半以后了,若补课两小时,孩子到家就10点多了。“补课完到深夜了,可孩子其他课程的作业还没写,她只得熬夜赶写。孩子的学习压力太大了,晚上12点了还不能休息!”张娟的父亲说,而他家住在铁路局,补课老师家在通渭路,孩子晚上回家的人身安全就成了问题,千叮咛万嘱咐,要与邻居家的孩子结伴回家。

  补课每小时收费30元

  采访中,记者从不少学生家长口中得知,很多学生都在代课老师开设的小课堂里上课。“在老师家补课,这是个让我们家长很头疼的问题。如果孩子的代课老师开了辅导、培训班,孩子不去学,老师不高兴不说,万一影响到他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不仅家长心里着急,最终倒霉的依然是孩子。”家住黄河北静宝小区的学生家长吴小惠说。但是,如果一节课不落地上,孩子每天晚上都奔波于家和老师家之间,不仅太累,安全更没有保障,家长提心吊胆的,心理压力很大!

  “老师给孩子们补课,是为了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补课过程中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尽量想办法克服的。但是,收费确实太高了,家庭经济条件稍微差一点,很难支付这一笔开支。”一位姓王的学生家长发愁地说。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老师在家开设的补课班等,费用都是按小时收取,多为每小时20元至30元之间。按每月补课20个小时计算,一月补课费最少就得600元。“为了孩子的前途,我们再难也得让孩子补课,学业耽误不起。”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家长都道出如此的心声。

  在职老师有偿补课要受罚

  学生的压力大,家长经济负担重,孩子可以不去老师的补课班上课吗?“孩子回家说,老师说了,补课是采取自愿原则。话是这么说,老师也没强迫学生补课。但哪个家长能心安理得地看着别人的孩子补课,而让自己的孩子在家自学?”一家长无奈地说。据学生家长们讲,老师自己开设的补课班,学习项目多数与孩子们的课程内容紧密相连,甚至,个别老师补课时,还能教孩子们一些学习技巧、解题“秘笈”。

  8月31日,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根据《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规定,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而“有偿家教违规办班补课”是指,以中小学生为对象,以学科教学为内容,在学生放学后及双休日等其他休息时间进行的校内外教学、辅导、为家长代管学生并获取一定经济利益的活动。在职教师不准利用职务之便动员、诱导、暗示或强制所教学生参与有偿辅导或补课;老师不得故意留下课堂新课内容放到课外有偿家教,违规老师将被处罚。(赵 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