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200个字交195元 幼儿园收“识字费”雷倒家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200个字交195元 幼儿园收“识字费”雷倒家长
2009年09月03日 10:1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幼儿园“温馨”通知,收识字书费45元。 段琼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育局和物价局均称:此项收费并未报批,属违规收费

  新学期开始,送孩子去奉化市江口中心幼儿园上学的家长们发现,开学时缴纳的费用里又多了一项“快乐识字”费,总共需要交195元。“识字还要交钱?”很多家长对此很不解。

  园方回应称,这个“快乐识字”费是兴趣班的收费,兴趣班是自愿参加的,所以这项费用也是自愿交纳的。

  家长:发票上多了一笔“快乐识字费”

  陈女士的孩子在江口中心幼儿园读中班。9月1日,她去给孩子交入托费。“我收到发票时发现多了一笔费用,发票上写的抬头是‘快乐识字’,150元;除了150元外,我还交了45元的快乐识字教材费,这个还没给开发票!”

  “快乐识字就是老师教学生认字,这也要收费,难道教识字不是教学内容之一吗?”陈女士这笔钱交得很闹心,她去问班主任,得到的回答是:“让你孩子早认识些字不好吗?”

  昨日早上6点50分到7点50分,记者询问了17位就读中班或者大班的孩子家长,他们证实确实被该幼儿园收取了这笔费用。其中有5位家长已经向班主任老师质疑,得到的解释都是:“为了上小学做准备!”

  园长:家长是自愿缴纳兴趣班费的

  “‘识字费’不是强制收取的学费,而是参加兴趣班的费用,兴趣班都是自愿参加的。”昨日上午,在江口中心幼儿园园长办公室里,园长叶霞娜这么解释。

  她说:“我们完全是按照家长的需求开设识字班的,很多家长提出过,为了提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和写字能力,也为他们以后入小学打下良好基础。”

  她拿出了一张《奉化市江口幼儿园兴趣班招生简介》,上面写了7个兴趣班的名称,“快乐识字”被放在简介的最上面位置,还用了与其他6个兴趣班不同的大号字体和加黑的形式,里面提到了“授课教师以本班班主任为主”。

  叶霞娜介绍,上“快乐识字”班有一套精美的认字教材,还有一张光碟,小朋友5个月下来能认识200个左右的字。

  “我们在开家长会和新学期报名时都给每位家长看过这个简介,纸的下面有回执单,里面写了‘如有报名意愿,请在旁边打√’。以中班为例,有30多位家长给了我们回执单的。”

  叶霞娜承认,老师因为开学收费时比较忙,没有对所有家长都做好解释工作。据她介绍,该幼儿园的兴趣班收费标准都是参照当地其他民办幼儿园的,以快乐识字班为例,5个月收取200元还是挺划算的。她表示:“我马上会召集老师开会,让他们对于识字兴趣班的报名要做好解释工作,另外,还会通知各位家长。”

  管理部门:识字费属违规收费

  昨日下午,奉化市教育局普教科分管幼托工作的方芳接受采访说,当天上午她得知江口中心幼儿园收取识字费的情况后,立即要求幼儿园采取相应措施,如果确定为乱收费项目,立即退费。

  方芳说,江口中心幼儿园的兴趣班收费从没有在教育局备案过,所以教育局没有在第一时间收到关于他们收取“识字费”的消息。

  方芳还强调,识字并不属于幼儿园的教学范畴,幼儿园的正规课程里没有这一项内容。

  奉化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科长周杏国说,根据省物价局文件规定,民办幼儿园的所有收费项目需要报当地物价主管部门备案,而江口中心幼儿园的所有兴趣班收费从来没有在物价局备案过,属违规收费。

  据了解,江口中心幼儿园原由江口镇政府投资,于2000年8月创办,2001年转制,由罗蒙集团公司接管。

  昨日下午4点,罗蒙总裁助理朱绪龙说,罗蒙公司董事长盛静生得知幼儿园收取识字费的事非常生气,罗蒙公司每年都会为慈善事业捐款,从来没有想过要靠办这个幼儿园来赚钱,更不可能靠幼儿园里开几个兴趣班来赚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