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吃不饱”北上抢生源 跨境学童每年递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港校“吃不饱”北上抢生源 跨境学童每年递增
2009年09月07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跨境学童每年递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新学期伊始,在深圳罗湖、布吉、沙头角等港人子女居住较密集的地方,你会看到许多香港幼稚园和小学正在进行招生宣传。记者了解到,由于本土出生率持续低迷,香港小学、幼稚园学生数量近年来急剧下降,导致香港部分小学、幼稚园面临“吃不饱”的尴尬局面。以香港屯门地区的小学为例,区内四所小学招生严重不足,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它们甚至可能要被迫停办。香港中小学为了收够学生,开始加大在深圳的招生宣传力度,通过“摆摊设点”的招生方式,希望吸收更多跨境幼童返港读书。由于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出,越来越多在深圳居住的港人子女愿意回香港上学,部分非港人子女也争抢着去香港读书。

  那么,深港两地的跨境学童究竟有多大规模?深港两地学位在数量和质量上有哪些差异?港校为吸引内地学童实施了哪些优惠政策?近日,本报记者分赴香港、深圳两地采访,对深港跨境学童这个特殊群体做了一个调查。

  9000余名跨境学童

  每日过关上学

  十年前已北上招生

  记者在今年香港北区议会报告上看到,香港近年来出现小学、幼稚园招生不足的问题。因此,香港学校为了生存,不得不将目光瞄准内地,大举“北上”招生,期待能招到更多的跨境学童。

  记者查看资料发现,由于香港北区与深圳只有一河之隔,早在10年前便已开始向居住内地的港人子女招手。近日,记者来到南山购物中心海岸城看到,几所来自北区屯门和天水围的幼儿园及小学直接在商场内摆摊设点招生,摊位吸引了大批家长咨询。

  记者了解到,由于吸引了大量港人子弟回港读书,深港边界附近部分幼儿园近年来甚至出现“爆棚”现象。香港迦南幼稚园的黄校长告诉记者,目前迦南幼稚园共有学生290人,其中跨境学童有251人,占学生总比例的87%;明爱打鼓岭幼稚园中100个在校学生,其中有80个是跨境学童,更有一个班全部25名学生都在内地居住;而粉岭公立学校(小学)的400名在校生中亦有1/4是跨境学生。很多内地家长担心报不上名,提前为子女报名,上水一些幼儿园下一年度的名额在去年底就已基本报满。

  跨境学童每年递增

  “近几年内地学生的比例一直在增长,我们学校每年以5%的比例递增,相反香港学生入读率则偏低。”黄校长告诉记者。黄校长表示,近年来,因为香港人口出生率非常低,很多夫妇虽然结婚但一直没要小孩。香港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所以造成很多跨境婚姻,港人内地子女数量越来越多。

  据港方调查数据显示,现在有近62000名港人长时间在深圳定居,2008~2009 学年,在香港就读的跨境学童总人数达6700余人,较前年激增51%,而这一组数字在今年新学年刚一开始即被刷新。据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9月1日开学之日共有9000多名跨境学童从深圳各陆路口岸前往香港上学。

  过关像串门

  跨境更快捷

  角边检站在原有“跨境学童”专用通道的基础上,又为学童们提供免下车通关检查服务。9月1日就有近300名跨境学童从沙头角口岸出境前往香港上学。

  据沙头角边检站负责人介绍,这些学童主要是幼稚园、小学的学生,年龄集中在2~9岁。往常大多数跨境学童是持“禁区纸”(全称“边境禁区通行证”)从沙头角中英街往返上学,经口岸出入境的跨境学童所占比例不大。但港方政策收紧后不少无法获签“禁区纸”的跨境学童只能改由沙头角口岸过关,该口岸过关学童数量较往年增长七八倍。

  近期,港方亦为过境巴士营办商增发“特别配额”,由现在的20班次增至42班次,行走深圳湾、皇岗、文锦渡及沙头角4个口岸,并另加设特别北行班次,照顾跨境学童因考试、课外活动及课后辅导在不同时段放学的需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