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吃不饱”北上抢生源 跨境学童每年递增(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港校“吃不饱”北上抢生源 跨境学童每年递增(2)
2009年09月07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跨境学童每年递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赴港读书利弊大比拼!

  利

  港校学费低

  自2007年开始,香港政府推出学券计划,为所有3岁~6岁在港就读的幼儿提供学费资助,每人每年最多可获1.3万港元补助。像迦南幼稚园这种半日制学校,学券折抵后的学费金额为280元/月~1480元/月。而香港实行小学至中学九年免费教学,一个二年级学生就只需缴交一学期1000多元的书本费,无需再缴交其他学杂费。

  教学模式先进

  香港成熟的英语教学模式为跨境学童家长们注入一剂强心针。在香港学校,英语作为各学科的教学语言,学生和老师的课堂互动全部采用英语。

  歧视减少

  过去,在香港还是会有一些歧视内地学生的状况存在,但现在这种情况已大为改观。明爱打鼓岭幼稚园的邝院长说,内地学生一般都能说一口流利粤语和普通话,英语也不错,他们跟香港学生没有差别,甚至比香港学生更为出色。

  弊

  跨境交通成本高

  回港读书交通成本高,这是许多港人子弟留在深圳读书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幼儿园有专门接送孩子的保姆车。保姆车的收费分为三种:一是把孩子从家里送到教室一条龙服务,价格是每月930元;二是家长把孩子送到关口,保姆车带孩子过关,价格是每月450元;最后一种是孩子自己过关后,乘坐保姆车去学校,价格是每月350元。“这是小学生的收费,幼儿园的价格略高一点。”叶太保姆车公司罗湖区负责人黄太说,每年的费用都在不断上调,交通开支不是一笔小数目。

  担心安全问题

  此外,由于跨境学童小的才三四岁,最大的也就十二三岁,大多没有家长陪护,因此,他们出入境的安全问题也成了家长的心病。

  “孩子每次去学校读书都要外婆领着过关到香港,再转搭公交车,辗转才能回到学校,交通问题和安全问题使我们最担心。”跨境小学生欣欣的妈妈告诉记者。

  观点对碰

  赞:

  住在深圳湾附近的阿兰来自四川,丈夫是香港人。她告诉记者,自从儿子在香港念书后,她几乎都是每天早上7时叫醒儿子,7时30分从家出发前往深圳湾关口,8时把孩子交到保姆车公司阿姨那里。到下午3时30分,儿子放学,4时30分左右到达深圳,这个时候,她要在关口接儿子,5时到家。

  当记者问她累不累时,她说:“累也值得,不能不承认香港教育比内地的好,孩子以后要在香港读大学,在香港工作,她必须适应香港社会。”

  弹:

  家住皇御苑的李小姐来自湖北,丈夫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们未选择把孩子送回香港,“其实现在深圳的重点学校,教学质量不比香港差,据我了解,其实来内地招收学生的一些幼儿园、小学都属于香港的公立学校,政府补贴创办的,教学质量并不比深圳学校好。”李小姐说,“我的家安在深圳,夫妻俩又都在深圳工作,何必要孩子辛苦两头跑,还不如把来回跑的路费全部都用在学费上,还可以在深圳选择更好的学校。”  文/记者阮晓光、龚夷菲 图/轩慧 通讯员李慧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