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难 教师缺 一所县级中职学校的办学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招生难 教师缺 一所县级中职学校的办学困境
2009年09月07日 10: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日,山西省平顺职中的300余名新生如期报到,王秀琴老师也结束了10多天的招生“游击战”。

  平顺职中是平顺县唯一的一所中职学校,今年计划招生700名,最终入学的只有300余名学生,不到计划招生人数的1/2。为了招到这300余名学生,平顺职中的教职工“使出了浑身解数”。

  “招生实在是太困难了。”平顺职中副校长段江平不时地感慨叹气,“能想的办法都想了,多管齐下,就是招不到学生。”段江平说,为了完成今年的招生任务,学校的资金投入和人力消耗都是历史最大。

  平顺职中在中考前印发了大量的宣传资料,并在平顺县的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上做了宣传。

  眼看着宣传效果不佳,平顺职中采取了全校教职工齐上阵的下乡“劝说”策略:将全校60余名教职工分为4队,把全县按照行政区域划分为4大块,几名校长分别担任队长,每队负责一个区域,雇车挨家挨户去动员学生。

  “什么职业中学?不知道,不去。”王秀琴每当听到家长这样的话,内心就非常难过。她从今年8月10日就和副校长马涛及另外几名同事,去县城南部开始了辛酸的“劝说”历程。

  平顺县城四面环山,地形复杂,山路崎岖,居民居住比较分散,很多地方只能步行,上门劝说工作非常辛苦,再加上天气炎热,王秀琴中暑了,但她仍然带病挨家挨户去劝说初中毕业生及其家长。

  “国家每年每个学生补助1500元,免去学费、安排实习、联系工作等,都跟学生和家长说清楚了,就是没人上。”由于大多数农民白天去地里干活,王秀琴和同事们只能翻山越岭去田地里找,农民走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经常不能按时吃饭。

  除了教师上门去劝说,平顺职中还委托村干部在大会小会上动员宣传,但是效果都不明显。

  平顺县今年初中毕业生将近2500人。按照国家“中职学校与普高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规定,可以吸纳初中毕业生的平顺一中和平顺职中,计划招生都是700人。平顺一中招了700多人,平顺职中只招了300多人。“剩下的1400多名学生哪里去了?”段江平很疑惑。

  “一方面我们招不到学生,另一方面想招却不敢招。”马涛说,由于办学条件限制,招到学生也无法安置。校舍不足是平顺职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平顺职中目前有9间教室,高一、高二各4间,另外一间是计算机室。除了在外顶岗实习的学生,平顺职中目前在校生将近400名,而宿舍只能容纳320多名学生,只能让离家近的学生走读。

  3个校长为了省出房间给学生住宿,办公、吃饭、住宿都挤在一间3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老师们则被安置在20间窑洞中,实在住不下了,只好把附近供销社的闲置房屋租下来给老师住。

  “有东西都放不下,连操场都没有,那个停车场就是操场。”马涛指着旁边西沟展览馆的停车场说,“即使招到学生,我们也很难安置。”

  2007年教育部出台的《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中明确规定:“须有200平方米以上环形跑道的田径场,有满足教学和体育活动需要的其他设施和场地。”平顺职中的现有条件,没有达到国家要求。

  专业教师短缺、教师结构不合理也是平顺职中的困难所在。段江平介绍说,平顺职中学生将近600人,现有教职工60余名,专业教师12名,除了外聘教师,专业教师只有7名。《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中规定:“专业课教师数应不低于本校专任教师数的50%。”而平顺职中的专业课教师和本校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了1∶5。

  “教师结构也不合理,公共课教师多,教学一线老师少。比如体育课老师多,但是不需要。”段江平说,从事职教的教师不仅数量少,而且专业知识、实践教学能力相对还比较弱。该校教师大都没有系统接受过职业教育的培训,大都少有甚至没有参加职业技术课程实践,这与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技能型精英人才的需求明显不相适应。

  此外,平顺职中的经费也很紧张。2009年招生花费的1万多元,在两名副校长看来,已经是相当大的开支。而外聘老师的月工资是六七百元。

  “家长对职中有偏见,从心里抵触,也是可以理解的。”段江平说,虽然目前条件比较差,但是学校和上级部门都在努力,希望可以改变现状。实习生 周子靖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