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与中学生分享成长经验 勉励学子"宁拙毋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杨振宁与中学生分享成长经验 勉励学子"宁拙毋巧"
2009年09月07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7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在渝与重庆中学生见面,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并题词勉励青年学生“宁拙勿巧”。图为杨振宁院士与青年学生分享自己成长经验。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重庆九月七日电 题:杨振宁与重庆中学生分享成长经验 勉励青年学子“宁拙毋巧”

  中新社记者 郭晋嘉

  七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教授在渝与重庆中学生见面,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勉励青年学子们“宁拙毋巧”。

  九时三十分许,杨振宁教授精神矍铄地准时步入会场,向在座师生们合手致意后,开始题为“我的学生生活”的演讲。

  “一九二二年,我生于安徽合肥。那时的合肥是一座标准的小城,没有电灯和马路……”,随着投影屏幕的转换,时光在十余张老照片中倒回到那个青春飞扬的年代。

  在北京教会学校的住校生活、每周只能在家住一晚、初进校因为个儿矮被欺负、成绩优异受同学依赖而大受欢迎……谈起求学时代的生活,杨振宁教授的话匣子似乎关不住。每说到有趣处,台上台下笑成一片。

  “说到学习经验,我还真有个小窍门可以分享给大家”,谈话间杨振宁教授说起了从父亲那学到的英语学习经验,“我们学英语最重要当然是学习文法,但初学时做到发音准确却是更关键的。”

  “父亲让我们每天一定要大声朗读英语课文,锻炼面部肌肉熟悉英文发音动作,同时也摆脱害怕与人交流的心理,不学‘哑巴’英语。我和弟妹们都遵照父亲的话学习,对我们很有帮助。”

  杨振宁教授的小窍门不仅在自己和弟妹们身上得到应验,也唤起在场青年学生们的共鸣。短短一个小时的演讲,在同学们的掌声、笑声、叹声中临近尾声。

  演讲结束后,杨振宁教授应邀题词,他一笔一划慢慢写下“宁拙毋巧”四个字。他勉励学生们说:“把这四个字送给广大青年学生们,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脚踏实地做出一番成就来。”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