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来源商品忽悠武汉各大学新生 劣质货公然出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明来源商品忽悠武汉各大学新生 劣质货公然出售
2009年09月11日 10:4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摊热水瓶贵过超市 棉絮掺假堂皇出售

  编者按:开学了,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学子返校。对商者而言,商机来了。然而,部分学生和家长却发现,在高校周边买到了不放心的日常用品;不良商品在中小学周边沉渣泛起……本报“永不睡眠的大脑”报道组接到投诉,迅速展开调查。今日推出“校边摊市调查”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网上传来新生投诉帖

  前几天,我在校外地摊上买了一床棉被,这两天发现里面竟有小石头和铁丝。

  我在校外市场买的热水瓶,没用几天,就莫名其妙地爆了。卖东西的还说是本校的学兄学姐,可他们卖的商品,实在是让人害怕。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信息专业荆门籍李同学、华师法律专业枣阳籍周同学等大一新生

  高校大门外有个黑市

  接到投诉后,9月8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光谷文园路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读者报料说,学院外近日曾有数百米长的地摊市场,专门向学生兜售日常用品,目标主要是大学新生。

  记者在校内外打探了一个多小时,没有发现地摊市场,但了解到,最近这段时间,二级学院新生报到陆续进行,可能其他学校还有类似的地摊市场。

  记者一路从光谷打探到江夏大学城。当晚7时15分,记者来到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大门口。尽管有准备,记者还是对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幕感到吃惊。

  大门右侧起,绵延学校院墙外人行道和慢车道上,影影绰绰全是人,摩肩接踵。记者好不容易挤近观察,才知道走动的多是学生,也有零星的家长,发出吆喝的则是一排地摊。由于没有路灯,有的地摊主亮起了应急灯,有的打着手电,有的干脆摸黑吆喝“大甩卖!清仓价!”。

  记者一路查看,发现在长约100米的慢车道两边,有30多个摊位,销售的商品有被子、床垫、凉席、毛巾、洗发水、开水瓶、拖鞋、台灯等,从床上用品、洗漱用品,到学习用具等,高校学生需要的日常用品,都可以在此买到。有实力的摊主,还开来了微型面包车,用车灯照明做买卖。

  地摊货源地五花八门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摊主中本地人并不多,多数摊主自称是身后高校的高年级学生。

  在三个女学生模样的摊位上,借着充电台灯的微弱灯光,记者一边装着挑选商品,一边和对方搭讪,“这个枕头没有产地包装,不知道质量怎样?”其中一个女生自称是东湖分校大三学生。她说,货物都是从汉正街批发来的,卖不完只好退给商家,但是退货的价格比进货价要亏一些,“我把生活费全都搭进去了!在这里卖了几天,等卖完了赚点钱,再到学校缴费报到。”

  守在洗发水和开水瓶摊位上的是两三个男生。当记者询问洗发水的质量,其中一个男生说:“你放心,这都是我们从对面超市拿过来的,质量绝对没问题。”他说,他是该校大二学生,街对面超市里有他的亲戚。旁边一个卖台灯的摊主,是一个戴眼镜的男生,他自称是东湖分校大二学生,台灯是从汉口集家嘴(汉正街东段)进的。他说,“卖不完的话就到学生宿舍,上门推销。”

  地摊热水瓶贵过超市

  夜市边,记者看到一对父子提着新买的开水瓶和塑料桶,行色匆忙。新生父亲告诉记者,孩子刚来报到,就近在校门口的地摊上买些生活用品。“万一质量有问题,那也没办法!”

  晚8时15分许,一名女生带着一名年轻一些的男生穿过夜市,女生抱着一个新枕头。女生自称姓陈,东湖分校国贸专业大二学生,因新同学初来乍到,就带他去对面超市采购日常用品。陈同学说,她去年是新生,在地摊购物吃了亏,今年专给新同学当向导,避免他们受骗。

  记者根据陈同学指引,来到200米外、街对面的海天超市,发现这里商品要比校外地摊商品更丰富。记者将记得的地摊上的一款25元热水瓶,与超市卖的价格进行比较,发现超市要便宜10元。

  记者询问武大东湖分校老师得知,当天是该校新生报到日。这名老师说,校外地摊市场近年开学都有出现,今年规模大大超过往年。记者从地摊主处获悉,这个市场还将持续几日。离开武大东湖分校,记者又来到附近的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在该校侧门,记者发现也有一条地摊市场,不过规模要小一些。记者打听得知,该校新生报到日是四天前。

  旧棉絮掺真空棉变白

  不明来历的商品不仅影响二级学院,同样也困扰着武汉几所著名大学本部的同学。9月8日晚8时30分,记者还在江夏采访时,接到华中师范大学一名学生的投诉,说在校外虎泉一带的市场里有人销售劣质棉被。据称,这种棉被使用一段时间后,棉絮就会自动硬化、结块。有学生甚至从棉絮中发现了铁丝和小石块。

  9月9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华师附近的卓刀泉综合市场。记者在市场调查后发现,这里卖棉被等床上用品的商店有上十家,光顾者多是附近华师等高校的学生。

  在一家叫“千禧真鑫”的店铺,老板指着一床25元的棉絮说,这样的一般做铺垫。记者凑近观察,这种棉絮颜色暗黄,没有光泽,用鼻子一嗅,只闻到一股难以言说的霉味。老板见状,又推荐了一种质量稍好的棉絮,价格也高,每500克12元。记者调查,市场棉絮差价悬殊,单床从25元到60元不等。

  走出市场后门,记者走进了一条小巷。在小巷深处,记者发现一间没有招牌的棉絮加工店。恰在这时,有名学生过来购买门口堆放的棉絮。正在忙碌的女店主随即关掉弹花的电动机,走了过来说,这种棉絮每床35元。“看起来不够白,不是新棉吧?”听到记者问话,女店主索性给记者上起了课,新棉每500克要10元钱,再算加工费,一床三四公斤的棉絮,价格就得上百元。“棉絮不能看白不白,就是新棉絮也是微微发黄的。如果是纯白的棉絮,那基本上是真空棉打碎后铺成的,当然也掺点棉花,不然纯真空棉,纯化纤的东西,挂不住棉线,是铺不成被子的,每天叠被子抖被子,棉线就散了。”

  记者这才恍然,读者投诉所说被子没用几天就散架,原来是这个原因,而市场上最白的棉絮也是最便宜的,原来也是这个原因。

  女店主还告诉记者,她卖的这些棉絮是回收的旧棉絮翻新的,掺的真空棉和太空棉,也是来自回收的废旧枕芯,这样旧棉絮看起来白一些,不再是暗黄色。她说她的价格公道,有学生一次拿几十床,也是卖35元。记者了解,女店主回收物品的费用,每500克还不到0.1元,即便算上房租、水电,出售一床这样掺假的棉絮,获利也是很高的。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张军 见习记者饶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