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甲流可能来势凶猛 学校或成疾病流行交互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秋冬甲流可能来势凶猛 学校或成疾病流行交互平台
2009年09月11日 13:4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贺天宝

  晚报讯 今年秋冬甲流可能来势凶猛,目前本市甲流已经在面上呈现比较高的发病态势。记者昨天从全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会议上海分会场获悉,目前正值季节性流感病例上升时期,本市卫生部门检测结果显示,流感样病例中有近三分之一是甲流。

  据通报,尽管目前上海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总体平稳有效,但眼下正处于夏秋季季节性流感的高发期,各种流感交织在一起使防控形势变得异常严峻。至9月7日12时,本市共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574例,重症病例1例。 7月1日至9月7日,本市19个流感监测哨点医疗机构和20个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共采样和检测流感样病例标本1345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 866份,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率为28.18%。这表示甲流目前在本市已经在面上呈现比较高的发病的态势。

  8月份以来,上海流感疫情监测数据显示,上海目前流感疫情仍处于散发状态,但自8月中旬起,疫情开始呈现上升态势。 9月份开学以来,上海各级学校流感样病例报告数量也有增多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流感样病例增加约20%。其中15所学校报告聚集性流感样病例累计237例,经快速检测全部排除甲型H1N1流感。目前学校全部开学,学校成为疾病进一步流行的重要交互平台,形成了社区——学校——师生传播——社区的传播链,传播速度大大加快。而社区老人与基础性疾病患者如果感染甲型H1N1流感,容易导致恶化、造成重危。专家分析认为疫情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上海目前正值夏秋季节的流感高峰,二是人群普遍对甲流病毒缺乏免疫力,三是本市加强了流感病例的主动监测工作,四是甲流病毒毒性虽低,但是比其它季节性流感迅速。

  据介绍,目前上海甲流发病主要集中在10-40岁人群,症状以发热为主,病情轻微。鉴于目前中小学校已经开学,十一长假又将来临,会议部署了疫苗接种工作,流感疫苗接种从10月起逐步实施,努力使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率达到60-70%,还将对学生参加大型活动实行一定的限制,按参加人数分别到市区备案,并做好防控预案。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