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重点监控地 长春中小学生每天洗手八次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成重点监控地 长春中小学生每天洗手八次以上
2009年09月22日 09: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流疫情上升 学校成重点监控地

  本报长春9月21日电(记者彭冰)9月以来,我国甲型H1N1流感发病数大幅上升,部分学校发现疫情。长春市近期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强学校对疫情的预防与处置能力。

  吉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黄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该省4月份出现的30多例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进入9月后,本土病例增多,占总数的2/3以上,省内长春、松原、白城等地出现聚集性发病,主要发生人群在学校,目前疫情仍在掌控之中。进入秋冬季,季节性流感将与甲型H1N1流感同时到来,这可能会使疫情防控形势变得较为严峻。

  因出现个别确诊病例或发现疑似聚集性疫情,长春部分高校及中小学近期曾局部停课,目前已陆续复课。为防止疫情在学校传播、蔓延和暴发,长春市近日向各校下发了《长春市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处置指南》(简称《指南》),并召开了中小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现场会。

  《指南》要求无疫情学校做到坚持每日晨午检测体温,发热者不能进校门。校区全覆盖消毒每天进行一次;空气消毒每小时一次;教室、宿舍、图书馆、自习室等场所每两小时通风一次,每次至少15分钟。学生和教职员工饭前便后,或在咳嗽、打喷嚏后,要彻底清洁双手每天洗手8次以上。

  同时,市教育局还建议师生少参加聚会、婚礼等聚集活动,少乘坐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免与外地返长人员接触,杜绝与学校门前的商贩接触。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长春各大中小学校已普遍购置了快速红外线体温仪,建立健全了疫情通报和随访制度,加强了公共卫生管理。吉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黄飚对记者表示,积极采取各种防控措施,学生们无需恐慌,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

  据介绍,在校生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预防甲流:不与他人近距离说话;常用洗手液(肥皂)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因为病菌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人;保持室内通风,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出入戴口罩等。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向老师报告,停止上课和其他活动,接受医疗检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