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国语学校物理竞赛成绩太好 辨称猜中一半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外国语学校物理竞赛成绩太好 辨称猜中一半题
2009年09月24日 10:2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昨天,本报A17版刊发了《全国物理奥赛复赛一所名校19人上榜好成绩引来质疑》一文后,引起了各方关注。昨天下午,郑州市教育局与郑州外国语学校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第2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河南赛区决赛成绩揭晓后出现在网上的一个名为《致全国科协的一封信》的帖子作出回应。郑州市教育局表示,如学校真有舞弊行为,绝不姑息;如果没有,也希望还学校一个清白。

  外国语学校:我们没问题

  昨日下午,郑州外国语学校对帖子中所说的漏题、舞弊等问题作出回应。该校校长毛杰说,在此次物理奥赛中,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参赛选手能取得高分,一方面是学生的素质高,另一方面是物理竞赛辅导老师的水平高。

  毛杰说,此次参加竞赛的这届学生,当年中招考试成绩在郑州市名列前茅。全市前10名,考入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占据7席。同时,省教育厅批准学校招收宏志班及理科竞赛实验班,在面向全省招收的学生中,有7名是各省辖市中招考试的第一名。学校物理竞赛辅导老师石敬凯的教学方法也有独到之处,在第23届物理竞赛中,省竞赛的前10名中有8名都是石老师带出来的。

  辅导老师:猜对4道题

  在发布会上,针对帖子中所说的“漏题”,石敬凯老师说,他在考前猜对了4道题。另外,平时他让学生练过的许多题都与这次竞赛中的考题相似。

  石敬凯提供了8本复习书,这些书中各有一道题与此次物理竞赛的考题雷同或相似。“竞赛考题中的第2题、第4题、第7题和第8题都是书中的原题。”石老师说,另外4道考题,也都可以在物理资料中找到类似题目。

  石敬凯还展示了学生做过的试卷:“今年竞赛的原题或相似题中,有的是学生在高中入学前后考过的,有的是学生在今年春节前做过的。”

  据了解,这次物理竞赛复赛的理论考试中共有8道题,每道题20分,总分是160分。

  两所学校联名申诉

  此次参赛的郑州一中与河南省实验中学也于昨日联名向河南省科协和河南省教育厅递交了申诉材料,就此次竞赛中的一些疑问阐明自己的观点。

  申诉材料中写道:在2009年5月郑州市物理竞赛和2009年9月进行的河南赛区预赛中,郑州一中、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本届高三学生成绩差距不大,但在复赛公布的理论成绩中,河南省前10名中,郑州外国语学校占8人;前22名中,郑州外语学校占18人。郑州一中、省实验中学均无一人进入前16名。另外,与历届物理竞赛强省学生的成绩相比,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的成绩也好得惊人。两校认为,“这一现象极为反常”。

  教育局:有问题坚决查处

  在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翟幸福表示,尽管此次竞赛是由国家科协及河南省科协组织举办,但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他们对这件事也非常重视。事情发生在郑州,教育局有责任协调主办单位查清事实,维护竞赛的严肃性、公正性,同时也有责任维护学生的真实成绩。

  翟幸福说,如果真的出现了舞弊事件,将严惩不贷。但如果学校没有舞弊行为,也要还事实一个真相,还学校一个清白。

  据了解,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经国家教育部和中国科协批准举行,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物理学会主办。昨天,中国物理竞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已抵达郑州开始调查此事。

  此次竞赛事件真相到底如何,本报将继续关注。 首席记者张可丹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