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民族荟萃华东师范大学共表九州同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各民族荟萃华东师范大学共表九州同心
2009年09月24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中来自少数民族的学生身着本民族传统服饰,对汉族同学的提问进行讲解。汪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上海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陈静)今天走进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体育馆,犹如走入中国少数民族“博物馆”:身着色彩艳丽民族服装的少男、少女载歌载舞;各具特色的民族食品以及花色各异的民族装饰……这些都让人眼花缭乱。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建国六十周年之际,“九州同心——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民族文化艺术节”隆重登场。体育馆的四周布满展台,不同民族的在校大学生纷纷大展身手,不仅穿出压箱底的民族服装,也拿出从家乡带来的各种风味食品。

  在藏族展台边,记者看到,身着藏族服装的两位藏族男生将藏饰、藏族食品以及青稞酒摆了满满一桌。两位藏族学生一边向大家介绍从家乡特别带回的奶酪、炒青稞以及藏豆等食物,一边忙着以内地少见的酥油茶招呼同学。有瓜果之乡的新疆维吾尔族展台更是琳琅满目。身着鲜艳的维族服装的少女亦忙着向汉族同学介绍美丽的家乡。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林在勇对记者表示,华东师范大学是上海众多高等院校中少数民族学生最多的院校。少数民族学生人数占总数的约八个百分点。民族团结、和谐氛围为学校力倡。据统计,该校共有少数民族学生一千五百六十六人,其中包括了三十九个少数民族,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为回族,其次是蒙古族、满族、土家族、维族以及藏族。

  据介绍今日参加展示的少数民族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壮族、朝鲜族等近二十个。林在勇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民族文化艺术节为该校庆祝国庆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他希望通过此次艺术节各民族学生更加爱热爱祖国大家庭。这位华师大校方负责人亦表示希望将艺术节年年办下去,并继续深化、挖掘民族文化的内涵。

  除了包括民俗、语言文字、服饰等民族文化展示,素有歌舞传统的朝鲜族、维族、壮族等民族学生更在体育馆中央当仁不让地载歌载舞。不少汉族学生意兴盎然,纷纷向少数民族同学请教。

  热闹丰富的活动现场也吸引了前来参观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莫负春。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样大规模的学生民族艺术节活动在上海各高校中尚属首次。莫负春认为,要使各民族和谐相处,增进了解十分必要。增强各民族学生间关于文化、传统、历史等的交流,有利于增进彼此间的尊重。他亦希望学生艺术节继续办下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