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农村小学人均经费已达城市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成都:农村小学人均经费已达城市水平
2009年09月27日 11:15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市教育新增经费主要用于农村教育

  青石板场地,茂盛的大树,宽阔的塑胶操场,明亮的教学楼,别致典雅的图书馆,古朴的国学讲堂……任何一个走进地处文家场的成都文翁实验学校的人,都不会把这和“农村学校”挂上钩。四五年前,这里是一个破旧的农村学校。这种变化,只有一直在学校就读的学生才有最深切的体会。

  泥土操场“变身”塑胶操场

  昨日中午,在文翁实验学校度过9个年头的九年级三班班长周君言、九年级七班学生陈杨敏,分别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学校变化。“我们读小学四年级以前,那个时候学校好破烂哟,操场是泥土的,下雨我们就不敢出去,没有什么图书馆。教室也不多,都是老房子,看到现在的学校,宽阔的塑胶操场,我们真不敢相信,我们学校的变化太大了……”

  老校舍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随着青羊区城乡均衡教育的推进,2005年,学校增加了设施、设备,对老校舍进行了改造,修建了国学讲堂,全省第一个以国学为特色的农村学校诞生。“我们学校,现在初中有23个班、1100多人,小学18个班、900多人。去年地震的时候,学校受损,中国红十字会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了重新修建。现在扩大了,有多功能教室、图书馆、实验室,这个学期才交付使用,比原来更加漂亮了……”

  新建、扩建410所农村学校

  文翁实验学校只是我市推进城乡均衡教育中,农村学校变化的一个缩影。市教育局副局长娄进介绍,2004年,市政府提出实施农村标准化建设工程。按照20年不落后、50年能使用的要求,2004-2007年,市、县两级财政共投资 14.5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校410多所,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89万平方米,受益学生近60万人,超过农村学生总数的85%。农村初中、小学人均校舍面积接近城市水平。

  近年来,全市教育经费投入年均递增15%以上,新增经费主要用于农村教育。目前,我市农村小学和初中生人均公用经费已达到城市标准,农村义务教育段中小学校校舍维修改造测算单价标准从400元/m2提高到500元/m2。

  我市每年划拨教师培训经费,培养了1500名农村中小学校教学骨干,帮助3.5万名农村教师完成专科、本科学历提升。每年从城区学校选派1%的教师到农村学校定期服务。

  记者 赖波 摄影 李豫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